電影評論

《時代教主:喬布斯》不是傳記 — 這是一個傳奇

《時代教主:喬布斯》有一種強大的魔力,也許是來自「Steve Jobs」的大名,但我堅信這魔力亦居功於導演、編劇、演員的努力。一開場,就像在參加蘋果產品的發佈會,你不想走漏任何一眼。

精準

普遍傳記電影大概會從主人翁的童年(或主角冒起的第一剎那)說起,說到百年歸老。《時代教主:喬布斯》的劇本卻只分作三個階段,分別就是 Macintosh、NeXT 與 iMac 發佈會前數小時的「後台花絮」。三度與 Steve Jobs 見面的同一班人,其昔日戰友、不離不棄的搭檔、記者、女兒、女兒的母親⋯⋯個個對白連珠炮發,在有限時間內窺探這班精英背後鮮為人知的私生活,濃縮但層次分明,拿捏相當精準。「Steve Jobs」到底是誰還可能不曉得的名字?今時今日看他的傳記,大概不需要看他白手起家,不需要看 iPod、Mac Book 和 iPhone 的發佈會,不需要看他晚年不幸患重病的唏噓;編劇用心挑選三件最值得拿來讓觀眾細味品評的「喬布斯年代」:他的失敗,他的重生,他的回歸,這鋪排,妙絕。

固執

Michael Fassbender 演技越來越成熟。除了與真人神似,他很注重細節,演活三個不同年紀的 Steve Jobs,成功給觀眾認清時代更替的威力,實在無可挑剔。 Kate Winslet 繼《讀愛》之後再創演技高峰。Joanna 貴為 Steve Jobs 的「business wife」,陪伴他經歷一切成敗得失,心感無限光榮,也有着無數壓抑。這矛盾一一靠 Kate Winslet 細緻的演繹給呈現了出來。不得不提,Steve Jobs 雖然是全球人類崇拜的教主,其私生活卻未必是大家的好榜樣;他的固執為身邊人造成的壓力跟給全球造成的影響其實一樣大。選擇刻畫 Steve Jobs「壞壞」的一面,即與同僚的不咬弦、不妥協,即與家庭一團糟的關係,也許同樣是編劇的一個小固執。感謝他敢於描繪 Steve Jobs 最不為人熟悉的一面,因為有破壞,才會有創造;這是電影最精彩的部分,也是 Steve Jobs 最讓人感到衝擊的部分。

我們這一代,蘋果咬一口

我不是蘋果迷。我第一次接觸的蘋果產品,是小學同學家中的 iMac,第一件屬於自己的蘋果產品是五年前一部 iPod Nano,而我兩年前才轉用 iPhone,現在公司使用的電腦是一台 Mac 機,沒了,但已佔去我生活大半空間。當電影講到 Steve Jobs 凱旋回歸,將正式對外界公佈 iMac,掀起一幅白布,看到那一台已落伍的舊電腦,我幾乎忍不住眼淚。Steve Jobs 與我們這代人的羈絆已經不可分割,《時代教主:喬布斯》是最好的見證。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