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絕地拯救 33》面對絕望,ONLY ONE WAY OUT!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個人都曾經面對過絕望,因此,以拯救人命和求生為主題的電影屢見不鮮,例如去年的《黑海潛航:追擊20億》(Black Sea)和《火星任務》(The Martian),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踏入新的一年,我首齣觀看的電影《絕地拯救 33 》(THE 33)沒有令我失望,拍得既熱血又感人,讓人看得熱淚盈眶。

電影根據2010年發生在智利的真實災難改編,講述33名礦工被困於銅金礦坑深處。在距離地面720米的地底下,被困礦工不單面對糧食短缺、悶熱高溫,還要承受著越趨壓抑的心理壓力。在親友和媒體的壓力之下,智利政府和國際救援團隊日以繼夜,嘗試以各種方法救出被困礦工……

(劇透慎入)

電影節奏明快,沒有悶場,在開初的頭十分鐘左右,便簡單交代了其中大約十位礦工的家庭背景,例如其中有一位正準備退休、有一位「一腳踏兩船」、有一位的妻子快要產子。接下來,電影便隨即帶領觀眾走進礦坑,讓觀眾感受到礦坑的嚇人之處。礦坑基本上只有一個出入口,礦工需要在礦坑內坐一小時車程,才能夠到達礦坑深處的工作場所,而這個深度,竟然是礦工們花了近百年才發掘到,簡直有如地獄般的感覺。

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劇本。故事的劇情線大約有兩條,分別是礦坑地底的求生情況,以及地面的營救情況,兩者也描寫得頗精彩,圍繞著「信念」和「希望」,探討人應該如何面對絕境。

相比起《黑海潛航:追擊20億》中被困的潛艇人員,《絕地拯救 33》中被困的礦工都頗為善良,人性光輝的一面遠遠大於黑暗的一面。被困於礦坑深處,礦工們起初曾經嘗試逃走,但最後還是失敗。面對著絕望,其實只能夠在「放棄」和「堅持」兩項選擇之中二擇其一。選擇「放棄」可能比「堅持」輕鬆得多,因為選擇後者意味著要捱餓到不知何日,需要無比的意志力和信念。

這班礦工不會知道何時才能獲救,在這個極為惡劣的情況之下仍然深信未來是有希望,實在令人非常敬佩和感動。而支撐著他們繼續堅持下去的,正正就是希望能夠與家人重聚的渴望、以及對生命的執著。面對絕望和逆境,原來只有一條路,就是無論如何也深信未來是有希望、繼續堅持下去。聽起上來好像有點傻,但當失去了希望和信念之後,其實我們甚麼都沒有。

地面的營救情況也是相類近,細緻描述了家屬誓不放棄的堅毅。礦場公司不負責任,起初連智利政府也不願介入,在家人的施壓和爭取之下,政府終於開始展開救援工作。而救援工作的難度猶如大海撈針,在這個情況之下,家屬仍然深信礦工仍然活著,對未來抱有希望。

經歷了長達69天的救援之後,奇蹟終於來臨。觀看了2小時絕望之後換來的奇蹟,讓筆者深受感動,礦工、家屬和救援隊這些對未來抱有希望、堅持信念的人,終於得到正面的回報。結局亦象徵著重生和人定勝天,表達出生命的可貴,並鼓勵觀眾,不論面對任何的絕望,都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