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活埋35夜 》災難片新玩法

《 活埋35夜 》災難片新玩法

災難片可謂是歷久不衰的電影題材,由以前較傳統的「逃生」類別,例如《 活火熔城 》、《 明日之後 》、《 2012 》、《 加州大地震 》等等,慢慢發展出「災難」規模比較細小的「被困」類別,例如《 劫後重生 》、《 127小時 》、《 絕地救援33 》等等。而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韓國災難片《 活埋35夜 》(Tunnel)其實來頭不小,是繼《 屍殺列車 》之後,韓國另一部突破千萬觀影人次的大製作,曾奪得四星期韓國票房No.1,更橫掃青龍獎7項提名。

故事講述汽車銷售員李正秀(河正宇 飾)放工回家替女兒慶祝生日,行駛中隧道突然塌毀,人與車被埋在瓦礫下,只能默默等待由搜救隊長金大慶(吳達洙 飾)所領導的救援工作……

災難片是韓國電影常見的題材,例如最為經典的《韓流怪嚇》、《海雲臺》、較近期的《屍殺列車》等等,故事富有深度,整體質素相當高,而今次的《活埋35夜》也不例外,甚至有《絕地救援33》的影子。

still_04

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像其他荷里活的災難片,《活埋35夜》除了講述求生和救援之外,還加入了不少諷刺政府貪污、官僚主義、社會冷漠無情、傳媒阻礙救援的劇情。

例如,在意外發生之後,大批記者和好大喜功的官員聞風而至,妨礙救援,十分自私;挖掘隧道時發現原來隧道是豆腐渣工程;搜救隊的裝備兒戲,暗示政府不重視救援隊,甚至存在貪污問題;社會冷漠無情,覺得救援工作阻礙經濟發展,男主角的妻子世賢(裴斗娜 飾)竟然收到一份放棄救援同意書……

still_08

《活埋35夜》借一場災難事件帶出人性角力,再加上大量諷刺社會的情節,充滿黑色幽默,成功引起觀眾反思,實在是災難片的驚喜之作。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