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隧道浩劫:火海求生 》可以更進一步的災難電影

《 隧道浩劫:火海求生 》可以更進一步的災難電影

挪威災難電影《 隧道浩劫:火海求生 | 奪命隧道》由「隧道堵塞」、「運油車爆炸」以及「惡劣天氣影響救援工作」這三個要素組成。電影一開始就捕捉挪威冰天雪地的不同面貌,帶來一種令人感到孤立無援和窒息的壓力,以為馬上就要進入正題,但還是離不開荷里活|好萊塢式肥皂劇情的框框,繞道交代男主角的女兒無法接受他結交了新女友的小插曲。這段劇情最終只成為女兒出走而被困隧道的原因,沒有延伸出更重要的作用,是有一點可惜。

 

災難電影嘛,登場人物通常眾多,大部分都是出場沒多久就要退場的受害者,但驚訝有些似要「中招」的小角色根本沒有進入隧道,結果安然無恙,似乎是想告誡觀眾生命無常:你今日活著,只是因為幸運,別忘記隧道裡有很多人正在為了生存而搏鬥。更有趣的是,電影裡有不少救人動機出自私心多於大義的救人場面,引發「一命換一命」的連鎖效應。這其實才最接近現實生活裡人類會作出的抉擇:災難之中,根本沒有人是絕對的英雄。

 

災難發生前期出場配角太多,有找不到劇情焦點的小問題

 

然而,《 隧道浩劫:火海求生 | 奪命隧道》的災難場面確實未夠刺激緊張。既然電影並非走文藝或哲學反思路線,而是參考了傳統荷里活|好萊塢災難大製作的格局,在取鏡和剪接方面就要再多下一點功夫,以營造更震撼的視覺效果。在隧道裡發生大火災至少是一個比較新鮮的題材,而且這部電影屬於北歐製作,帶著一點難以言喻的神秘,總能挑起愛看災難片的觀眾的興趣。

 

文:靈光

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