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春嬌救志明 》七年,原來都走到這裡

《 春嬌救志明 》七年,原來都走到這裡

七年,不論對於春嬌與志明,還是一對普通的情侶,都是一個感情關口的轉捩點:一是結婚;一是分手。來到今集《 春嬌救志明 》,自自然然就是對他們感情的最後考驗。先告訴大家,雖然今集標題叫作《 春嬌救志明 》,但其實並不是甚麼誰救誰的情節,而是為兩人一直以來所累積的矛盾作一個了結。

398796287c7f0ae244f24c8112ddd103

今集可以說是困難一籮籮。劇情講述志明與春嬌拍拖到了第七個年頭,春嬌的爸爸(秦沛飾)突然帶著女伴回港探望春嬌一家。春嬌爸爸不負責任的態度,勾起了春嬌童年時的陰影。同時志明吊兒啷噹的處事作風、常常花費金錢購買玩具等不成熟的行為,令春嬌懷疑志明是否適合作為終生伴侶。更加上志明的契媽(蔣夢婕飾)來到志明的家中暫住數天,當中的親暱行為令春嬌大感不滿,之後他們去台灣旅行所發生的事故,更成為了他們瀕臨分手的導火線。最後志明如何感動春嬌就不加詳談了。從劇情處理的手法上,春嬌爸爸一角補完了春嬌的角色,亦為了一對拍了七年拖的情侶萌生分手念頭作了一個充分的理由。因為以外遇為分手理由在上集中已經用過;今集想表達的是他們之間的問題不是因為一時衝動而發生,而是隨著兩人的年紀增長,當一方想穩定下來,而另一方還是原地踏步的時候所面對的,這正是現時很多情侶的寫照:分手的原因既非變心亦無越軌,只是大家除了愛情之外還多了一份成家的重擔;而對方並無用心去改變自己。

c2909b7dc85f3e66e2e3856fd3ff7a4d值得一讚的是今集春嬌救志明依然本土味十足,先不論港式地道粗口,春嬌大唱小雙俠主題曲,和志明春嬌年齡相約的觀眾應該大有共鳴;在笑位處理上例如志明春嬌上動新聞、走「狗」開都有相當水準,保證場內觀眾笑聲不絕。而最令得讚賞的是在台灣的事件處理手法,完全表達到男女之間的不同。志明在事件中理性處理問題,是人之常情;但春嬌在驚慌中需要安全感等感性的表現,也是非常合理。理性與感性間的取捨,這正是千古間男男女女之間不解的難題。

當然所有的電影都有小瑕疵;作為志明春嬌系列的第三部曲,要如何打破上一集的高峰似乎是一大難題。例如今集的金句就比起上兩集金句不夠瑯瑯上口了;另外也明白要令劇情遞進要有更大火花,但是某些事故似乎太過巧合了。如果用一些更日常的小事來深化兩者的問題,處理手法會更加好。

螢幕快照 2017-05-02 下午5.41.45

《春嬌救志明》的結局,相信不用多言。在結局中,余文樂大開金口唱出同名主題曲《春嬌救志明》作為高潮位結尾。作為感動位,《春嬌救志明》一曲令人感動,但不煽情,完全做到畫龍點睛的效果。由五月天作曲,林日曦抵死的廣東話填詞實在應記一功,一方面歌詞道出這七年所走過嘅回憶;張志明身上的伊健look,更串連以前的笑位。作為春嬌與志明的fans,陪著了春嬌與志明一起渡過七年的歲月,相信對於《春嬌救志明》作為結尾絕對收貨有餘。

春嬌和志明之所以成為現今的經典的港產愛情電影,全靠「貼地」,寫中了不少情侶背後的心聲。不一定人人都是余春嬌張志明,但是你一定會從情人身上看出春嬌和志明的影子。

【 MOVIE6 新聞 】台灣天團 五月天 為《 春嬌救志明 》創作同名主題曲 唱出志明春嬌八年情

【 MOVIE6 熱話 】 志明春嬌有活動 街頭訪問之你還記得嗎 2017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