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帝一之國 》政治 X 校園 X BL荒誕喜劇

《 帝一之國 》政治 X 校園 X BL荒誕喜劇

最近這幾個月,有大量日本電影在香港上映,包括福士蒼汰主演的《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生田斗真主演的《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北村匠海主演的《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新垣結衣主演的《 乒乓情人夢 》、山田涼介主演的《 鋼之鍊金術士 》等等,相信粉絲們會忙得不可開交。而今次筆者想推薦的是於10月12日在香港上映的《 帝一之國 》(帝一の國)。

《帝一之國》改編自一部已經連載完結的漫畫作品,原著作者是古屋兔丸,導演是《廣告祭!唔制!》和《當這地球沒有貓》的永井聰。簡單來說,這是校園版的《House of Cards》,不過加入了黑色喜劇和BL的元素。故事發生在昭和年代,圍繞一間名為「海帝高校」的貴族男校,裡面絕大部份的學生都是富二代和政二代,而大量政商界人士都是這間學校的校友。

世界觀是這樣的:如果你想成為日本政壇一份子,甚至想當日本總理大臣的話,就必先要成為這間學校的學生會會長。因此,身為一年級生的男主角赤場帝一(菅田将暉 飾)、死對頭東郷菊馬(野村周平 飾演)等熱血少年,展開了一場權力爭奪戰……

有趣的是,學生會會長按規定須由二年級或以上的學生擔任,而全校只有大約60名班代表(室長)和學會主席有權投票選出學生會會長。更重要的是,只有現屆學生會會長有權決定3名下一屆會長選舉候選人。

因此,赤場帝一等人要在一年級的時候,尋找有機會成為學生會會長候選人的二年級生,然後替他助選,希望在一年之後,自己也有機會被「欽點」成為3名學生會會長候選人之一。這個不民主的選舉方式,不禁讓香港觀眾聯想起當下的政局。

正如赤場帝一在電影開初的第一句對白所說:「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戲中的校園政治鬥爭,與成年人世界的政治同樣黑暗,都是各懷鬼胎,爾虞我詐,為了上位不擇手段,充滿金權政治、黑材料、互相陷害,扭曲了人性。雖然電影情節浮誇超現實,但戲中對政治和人性的描寫的寫實程度,絕不遜於其他走認真風格的政治作品。

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是,結集了多名新世代人氣男星,例如菅田将暉、野村周平、竹內涼真、間宮祥太朗、千葉雄大等等,室長和副室長的BL曖昧設定,都讓腐女們看得很興奮吧?各個角色的人物性格鮮明,演員們的表達方法如舞台劇般誇張,經常嚴肅地做一些白痴的行為,荒謬爆笑,他們應記一功。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