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熱話 】《 犬之島 》無知,才是人類最大的公敵

《 犬之島 》無知,才是人類最大的公

一直很懷念《 布達佩斯大酒店 》的風格嗎?導演 Wes Anderson 把那種風格帶到《 犬之島 》,配以 stop motion 動畫,以及英語、日語衝撞的世界觀,畫面讓人目不暇給。更厲害的是《 犬之島 》一雞幾味,一個小故事帶出多種社會意義,讓美術設計的超唯美,與 stop motion 的震撼,也要退避三舍。

人犬之情:為何要虐待人類最好的朋友?請愛護小動物!《犬之島》的骨幹劇情很簡單,就是一群壞人無緣無故驅逐全城狗隻,並讓狗隻染病,讓無知的人類唾棄狗隻,而 Atari 為了拯救愛犬 Spots,隻身勇闖犬之島。Atari 與 Spots 一見面便雙雙落淚,人犬情未了,有着最原始的感動。

垃圾之島:堂堂大國棄置垃圾井井有條,有系統,又有配套,讓無知的人類可以安然地在他們的樂土上生活,但實情垃圾被直接棄置在一整個島嶼上,垃圾自成了一國,終究也會構成嚴重的環境生態問題。政府為了解決土地問題,把狗隻送到垃圾島上自生自滅,那下一次要棄置的對象,是人類嗎?

政治逼害:異見人士被指勾結外國勢力?政府要滅聲,一邊落毒,一邊製造白色恐怖?既然大家笑得出,也肯定有一定程度的共鳴。《犬之島》的狗隻大概代表着被逼害的小眾,然後,仍然有良知的人類群起為小眾抗爭,但電影中也有對白提及到,像 Atari 這種有勇氣第一時間為公義而戰的人,有幾多?又有幾多已經被下毒殺死了?

人類為奴:最後,《犬之島》講到一個很微妙的哲學思想,就是主人跟寵物的關係。當 Atari 說他多謝市長在他有危難的時候收留了他,當他寵物一般看待的時候,我才知道《犬之島》的終極目的,或者是要批判人類的奴性。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