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星際任務 》Brad Pitt神演技 叫人反思的太空歷險

Brad Pitt神演技 叫人反思的太空歷險

近年有不少出色的太空電影,自不然會互相比較。雖然同樣有令人讚嘆的太空景緻,同樣講述對宇宙未知的探索,但《 星際任務 》重點不是Brad Pitt尋父緊張、刺激的歷險(比例亦相對少),而是一種身心靈上自省的過程,再引伸到研究宇宙的意義,叫人反思。(以下含劇透)

故事講述Brad Pitt本來只需傳遞口訊給遠在海王星、生死未卜的父親,發展到他毅然隻身去海王星尋父。從一開始角色已表明「他以別人的角度看待世界」,盡力令自己與情感分離,對白都以旁白形式讀出,更顯疏離感,像是他以第三人稱陳述自己的狀態。

隨著他愈接近父親在世的真相,第一人稱的對白亦愈多。當中有個深刻的長鏡頭,看著Brad Pitt由冷靜到眼紅,快要眨淚的時候再因個人因素和要保持工作的專業,壓抑自己而收回眼淚。或許神級的演技就是連眼淚都能控制。

尋親的過程帶出一個疑問,探索宇宙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是追求知識?還是為私欲?找到新的地方然後破壞。電影中有個十分諷刺的場景:火星上有個「舒適區」,房間裡面投射了各種地球的大自然美景與生物…… 原來人類一直追求的舒適與美麗,正是每天都在毀滅的地球。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