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悟空傳 》用中國大陸資金拍攝的後雨傘電影

《 悟空傳 》用中國大陸資金拍攝的後雨傘電影

在我的心目中,《 十年 》、《 點五步 》和《 樹大招風 》都是「後雨傘電影」,它們明顯是從香港人在經歷了雨傘運動之後的角度去拍攝,反映出港人在雨傘運動之後所擁有的各種情緒。而最近在中港台上映的《 悟空傳 》,更是一齣以中國大陸資金拍攝、改編自中國大陸網絡小說的「後雨傘電影」。

故事講述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五百年前,天庭因為「天命」的緣故,毀掉孫悟空所居住的花果山。兩百年後(大鬧天宮的三百年前),前身是神石的孫悟空(彭于晏 飾)來到天庭的神仙學院學習,打算暗中破壞操控命運的天機儀報仇。在一次意外中,孫悟空、二郎神(余文樂 飾)、阿紫(倪妮 飾)、天篷(歐豪 飾)和捲簾(喬杉 飾)跌落凡間的花果山,失去仙力的他們與花果山的村民一起對付妖雲……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敬請留意)

《悟空傳》由香港的郭子健擔任編劇和導演,筆者沒有看過小說原著,很佩服郭導演能夠把一部中國大陸的網絡小說改編成一齣充滿香港角度的「抗命」電影。

戲中有不少政治隱喻,而且頗為明顯,香港的觀眾或許會有較大的感受。例如,天庭的座位排得像人大會議;天機處掌管了眾生的命運,就好像中共政權;所謂的「天命」就好像「人大831決定」或「人大釋法」;花果山就像香港,其中有一幕,村民用布織起紫霞,即時讓我聯想起在雨傘運動中的金鐘佔領區內,一把把雨傘拼湊成一塊色彩繽紛的百家布;妖雲吸食村民像「洗頭艇」;孫悟空不服從「天命」,更強調掌控自己的命運,就好像支持民主的香港人,一旦抗爭就被妖魔化。

此外,電影另一個精彩的地方是,成功保留到郭子健的風格,擁有大量漫畫式的熱血對白和劇情。特別是各個角色的台詞,都寫得非常精警,讓粉絲們看得很興奮。

孫悟空:

「你們知道我是誰嗎?聽好了,從今往後一萬年,你們都會記住這個名字,老子的名字叫做,齊天大聖孫悟空。」

「天要壓我,我劈開這天,地要擋我,我踏碎這地。」

「我來過, 我戰鬥過, 我不在乎結局。」

菩提祖師:

「在你感到最無助最無力的時候,才是你真正覺醒的時候。」

上聖天尊:

「我們不是在殺人,而是在結束這個混亂。」

「我讓你們經歷這一切 ,就是要你們明白 ,你們什麼都改變不了。」

二郎神:

「你永遠都不會成功的。」

「就算你毀了天機儀 也改變不了這一切 。」

《悟空傳》的特技動畫和打鬥動作場面一流,更與《打擂台》和《全力扣殺》相似,繼續表達出不計較成敗得失的熱血、鼓勵香港人不要放棄。此外,電影對孫悟空與二郎神兩人的關係描寫得非常出色,而彭于晏和余文樂都是我看過最型的孫悟空與二郎神!

在戲中,孫悟空與二郎神的關係,拍得好像DC超級英雄電影中的蝙蝠俠與超人;一個是黑暗,一個是光明;一個是魔,一個是仙;一個是建制外,一個是建制內。兩人都代表著「正義」,但價值觀有所不同,互相衝突,實在有趣。

結局與原著《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一樣,反映出人民渴望推翻暴政卻又無能為力的悲劇,但同時流露出郭子健式的熱血和樂觀。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