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電影節

【 MOVIE6 新聞 】第28屆「 香港同志影展 」 2017年9月9日至9月24日舉行

第28屆「 香港同志影展 」 2017年9月9日至9月24日舉行

28 屆 香港同志電影展 (HKLGFF) 將於20179924日舉行,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同志影展,同志影展繼續為觀眾搜羅世界各地、各種類型題材的優秀同志電影及短片,同時舉辦派對、座談會及大學巡迴放映,是影迷引頸以待的年度盛事!

開幕電影:率先睇康城得獎話題作《 120 Beats Per Minute 》

《 120 Beats Per Minutes 》

今年香港同志影展將以兩部法國話題電影 120 Beats Per Minute》及《花花女公子》(Kiss Me!) 作開幕 。《120 Beats Per Minute》剛於本屆康城影展連奪評審團大獎兼同志金棕櫚大獎兩個獎項;電影以愛滋病關注組織ACT UP90年代巴黎的一連串社會運動為主題,在康城引起一陣熱烈討論,全球各地影評亦一致激讚電影充滿力量之餘感動人心。香港同志影展的觀眾現可於至99日影展開幕時率先欣賞這部話題作!

另外一部開幕電影是愛情喜劇《花花女公子》(Kiss Me!),風流倜儻的骨科醫Oceanrosemarie 情史一籮籮;直至個性完全相反的藝術家Cecile的出現,是否能令她修心養性?電影由法國才女Oceane Rose Marie 自導自演,Oceane更將遠度來港出席開幕禮與觀眾見面。

《 花花女公子 》

而兩部閉幕電影亦同樣精彩,《婚情告急》(The Feels) 由憑美劇《Fresh Off The Boat》一炮而紅的美國華裔女星吳括敏 (Constance Wu) 主演,一班女仔加一個男仔,將本來婚前的「告別單身派對」竟變成告解爆料大會,是一部酒後吐真言的爆笑喜劇。另一部閉幕電影《校花爭奪戰》(Freak Show)講述居住於保守南方小鎮的高中生比利,無懼旁人眼光忠於自己,每日閃爆的上學,更認識了兩個全力支持他的好朋友;但高中生活又豈能盡如人意,面對學校風頭躉的挑機,最後究竟誰勝誰負?

裝皇后降臨開幕及閉幕派對

憑開幕電影《120 Beats Per Minute》或《花花女公子》的票尾, 於當晚中環Club FLY的開幕派對更可以免費入場及換領飲品一杯。同志影展更為開幕派對安排了精彩的節目,邀請了於著名變裝皇后RuPaul的真人騷《RuPaul’s Drag Race》第8季參賽者,美艷霸氣的Chi Chi DeVayne 遠度從美國來港為同志影展開幕派對擔任表演嘉賓, 將派對的熱鬧氣氛推至高峰!

而憑閉幕電影《婚情告急》或《校花爭奪戰》票尾的觀眾,於923日閉幕禮當晚到中環Zafran參加閉幕派對,可免費入場及獲贈飲品一杯。閉幕派對將由本地薑變裝皇后Madame Mincemeat Miss Mid Levels,聯同泰國的Sira擔任表演嘉賓,與觀眾一同狂歡。

跨性別電影 建構多元文化

《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

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同志影展,香港同志影展一向致力推廣多元化的同志電影,近年性別的議題被受社會討論,相關題材的電影亦逐漸增加及主流化,同志影展今年亦選播了幾部性電影由日本Johnny’s事務所人氣偶像生田斗真及當紅男演員桐谷健太主演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Close Knit) ,本片是日本難得一見以性別女性為題材的電影 – 11歲的小友因母親離家出走而投靠舅父,以及舅父的性別愛人澟子。澟子溫柔親切,令小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家庭溫暖,奈何同學家長、社會卻投予不一樣的目光,令小友大為不解生田斗真拋開偶像包袱挑戰性別人士角色得到影評人肯定;電影更被日本文部科學省評為具教育意義題材,將電影推廣至更廣闊的觀眾群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電影及柏林影展最佳編劇銀熊獎雙料得獎電影《A Fantastic Woman》中,智利性女演員Daniela Vega飾演性女孩,面對喪偶和歧視多重打擊下仍奮力抵抗偏見,爭取自己應得的權利。而紀錄片《陽剛準媽媽》(Womb of Their Own),貼身追蹤性別人士由懷孕、生產到育兒心路歷程,是一齣令人思考的非典型孕記。此外,短片部分亦挑選了分別來自中國、比利時及法國的性短片。

《 A Fantastic Woman 》

瓏大獎 Prism Award

每年同志影展都會頒發玲瓏大獎(Prism Award)予對同志社群有貢獻的人士,今年將頒予電影監製、台灣平權人士林志杰 (Jay Lin) 。原本於美國矽谷當律師的Jay,返台後成立杰德影音,積極製作及推廣同志電影、同時成立同志生活娛樂網站等多媒體平台。此外,他於此2014年成立台灣國際酷兒影展、2015年成立亞太酷兒影展聯盟(APQFFA) 連繫亞太區各地的同志影展策展人等等一連串推廣同志文化的工作。

志電影製作專題講座

影展除電影放映外,亦將舉辦三場電影製作專題講座,分別探討同志電影欣賞、劇本創作及電影製作,更邀請到資深電影製作人及學者主持。講座費用全免,歡迎任何有興建人士參加。詳情可留意官方Facebook公佈。

「香港同志影展2017」門票將於811日起公開發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