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女王最後的自由

 《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女王最後的自由

飾演英國王室成員或政治人物,在電影頒獎禮上奪獎的機會向來甚高。不知道茱迪丹慈能否憑演繹老態龍鍾的英女王維多利亞至少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但她絕對夠實力,夠台型,舉手投足都令觀眾信服她就是英女王。《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描寫維多利亞女王逝世前與印度僕人阿都微妙的主僕情,這段時間是女王最唏噓卻又最自由的歲月。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是一齣人物傳記電影,即使關於英女王與印度僕人的緊密關係屬於野史的一部分,電影仍然能給人實在的感覺。不是嚴肅的文藝片,也沒有說出甚麼大道理,以輕鬆調子配搭悠遊寫意的畫面,輕描淡寫女王和僕人的關係。在演出方面,茱迪丹慈的光芒實在太過耀眼,其他人都必須臣服於她的腳下,非常厲害。

維多利亞女王事事偏袒僕人,王室成員自然感到不滿,群起反抗女王的決定,而女王當然亦為了自由而展開反擊。縱然有時候女王的命令過了火,你只會感覺到「女王永遠是對的」,兒子(即繼任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順理成章變做了電影的大奸角,做甚麼都是錯,做甚麼都是有陰謀,讓你更同情女王一生為籠中鳥的苦楚;再加上僕人阿都由始至終站在中立位置,令角色關係看起來更加有趣。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