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少年法.內情 》理智與感情

《 少年法.內情 》理智與感情

本來以為法庭戲是重點,殊不知《 少年法.內情 》原來是一齣愛情電影。「少年法」和「內情」之間的間隔號放得妙,電影故事確實與英國政府的兒童及青少年法,以及 Emma Thompson 飾演的大法官的內心秘密有關。沒有「少年法」,沒有「內情」,法官和少年不會發展出曖昧關係。影后 Emma Thompson 一貫好戲,演出有氣勢又有張力,情緒拿捏得宜,看她演技大爆發也值得。

一心抱着看激烈法庭辯論進場,結果驚喜滿分。近期大叔電影看得多,窺探了不少大叔對抗中年危機的心態,卻幾乎忽略了大嬸的感受。大嬸一樣有中年危機,一樣有感情上的失誤。法官本應全程以「理智」審理案件,卻因一次「感情」用事,深陷「理智與感情」的角力之中。還記得 Emma Thompson 多年前憑《理智與感情》奪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殊榮。處理這種混沌狀況,對她來說,輕而易舉。

劇本有趣,女主角獨攬大旗,相反一眾男角都不得不變身綠葉扶持 Emma Thompson,包括同樣是好戲之人的 Stanley Tucci 和《鄧寇克大行動》新星 Fionn Whitehead。一個扮老公,一個扮「婚外情對象」,角色經歷雖然有轉折位,但情感流露卻比較直接,不及法官的進退兩難精彩。談情說愛,不分是非黑白,就算有法例當作依歸,有時候果然連法官亦不懂如果結案陳詞。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