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小王子》長大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遺忘

著名小說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曾經說過:「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記憶中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是小學時代的動畫片和中學時代的校園英文讀物。當年作為一個無知的學生,未能明白箇中的人生哲理,更不明白這本看似簡單的兒童讀物,為何會成為法國文學瑰寶。

時至今天,最新版的《小王子》電影由小女孩和飛行員伯伯為骨幹,穿插了原著的故事,令觀眾對電影中的人生哲理有另一番體會,使小朋友觀眾更容易明白和投入。電影毫不吃力地刻劃出《小王子》的原著故事,如一絲絲紙般的質感,十分配合小王子故事的音調。

小朋友和老人的配搭,有點像《沖天救兵》(UP)。小女孩和飛行員伯伯的篇幅比想像中多,似乎比原著故事更加容易讓人感動。小女孩身處一式一樣齊整的大屋,比起飛行員伯伯的家,冰冷得多。在奇怪孤獨的小木屋內,裝滿昨日令人難忘的時光。

長大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遺忘。我問了自己一下,什麼是長大呢?是做人開始變得圓滑嗎?是失去了天真爛漫的好奇心嗎?是忘記了初衷嗎?如果年輕的你,有幸遇上過生命中的飛行員伯伯,那麼,請你不要遺忘。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