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 》有得有失,不過得一定多於失

《 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 》有得有失,不過得一定多於失

《 正義聯盟 》新舊版本的故事主軸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在細節上有多項改動,其中「正義聯盟」阻止三個母盒融合的最終戰改動似乎是最多的。感情上,只要新版《 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 》有些微的進步,自然就想給它一個較高的分數,畢竟導演 Zack Snyder 和 DCEU 經歷了這麼多風風雨雨;理智上,必須承認新版《 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 》比主流所謂「好看」的超級英雄電影依然遜色了一點點。

 

 

「Snyder Cut」把 Joss Whedon 接手《正義聯盟》後補拍的畫面 cut 清光,所以不會存在超人「隱形鬍子」的隱患,而順理成章,Zack Snyder 強調他非常討厭的那一句白癡對白「do you bleed」亦不復再。另外,一些當初我覺得超奇怪的畫面也被掉進黑歷史的垃圾筒裡去了,例如令我印象很深刻的這一幕:水行俠拒絕蝙蝠俠的請求,然後一支箭般直線游向大海⋯⋯醜,醜爆了。

 

 

相信這是絕大部分觀眾的共識:「Snyder Cut」比舊版好看,但4小時的片長確實太長。舊版《正義聯盟》失敗的主因正正是節奏過急,大量劇情沒有得到妥善的鋪陳;新版糾正了這一方面的問題,每個英雄或多或少都擁有更完整的 backstory,尤其是鋼骨,順眼了許多(舊版對於鋼骨的處理絕對可以「差勁」來形容)。新版的節奏卻相對上變得慢了,明顯浪費了不少時間在沒有重大意義的 slow motion 畫面之上(閃電俠,我在說你啊)。有得有失,不過得一定多於失。

 

 

我覺得,超人的復活、迷失、醒悟與回歸始終是《正義聯盟》裡最突兀的段落。舊版裡超人告訴觀眾「我就是來開外掛的」;新版裡超人明目張膽地披上「我是續集伏線」的戰衣,與主線故事脫勾的感覺更加強烈。問題來了:Henry Cavill 真的會回歸 DCEU 再度飾演超人嗎?我希望會,不過華納的高層在想甚麼,我不清楚。

 

 

Zack Snyder 一直都有向各大媒體透露他的《正義聯盟》和續集計劃包含甚麼元素,所以 Darkseid 的戲份、蝙蝠俠的「Knightmare」、黑色戰衣超人等等都不是甚麼驚人秘密。甚至乎在新版《正義聯盟》正式上架之後,導演還不斷大談續集裡誰誰誰會死、誰誰誰會繼承誰誰誰的衣鉢之類。雖然續集一事成謎,而且 DCEU 目前仍然處於一團糟的狀態,但導演越說越多,驚喜只會越變越少,所以⋯⋯可以停一停口嗎⋯⋯哈哈⋯⋯

 

 

#ReleaseTheSnyderCut 成真,不可思議。最後,Zack Snyder 把電影獻給她的女兒 Autumn,讓我感觸了一下。導演當初放棄《正義聯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去處理他的家庭私事。如今他不負眾望,完成了一件值得在影史上留名的任務,作品評價更屬於中上,總算沒有白費影迷在這幾年來的期待以及導演、製作團隊的心血,很多人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吧?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