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新福爾摩斯》穿越探案

新世紀福爾摩斯劇集廣受好評,久違兩年後終於推出新一集。 不過今次不只是在電視中播放,更登上大銀幕。故事回到十九世紀維多莉亞時代,一名臉色慘白,鮮紅雙唇,身穿著白色婚紗的新娘向街亂槍掃射後吞槍自殺。但在當晚,竟然再次現身,更將出軌的丈夫殺死,但屍首竟然完然無缺,並再次出現預告殺人,令到人心惶惶。到底是鬼殺人還是有人故弄玄虛呢?

《新世紀福爾摩斯》再次回歸,而特別篇無疑是為福爾摩斯劇迷而設。今次案情推理不是重點,戲中加插了不少了特別的內容,穿插著不少劇集中所用的詞語,令劇迷感到熟悉。另外戲中引用了不少小說裡的名篇,更借用了《最後一案》來引發出聯想。不少情節亦透露第四季的動向,完完全全變成了第四季的預告,看完電影後實在令人急不及待想快點一睹第四季。

另外不得不讚嘆戲組及演員的用心,十九世紀維多莉亞時代的服飾及貝克街的華麗製作。班尼狄甘巴貝治(福爾摩斯)與馬田費曼(華生)這對組合的合作吸引力依舊,回到過去的裝扮及口音上的微調皆是十分吸引之處,表現完全融入了十九世紀。而利用上鏡頭及文字上的特效過場令到畫面華麗有趣。電影中某情節所形造出的恐怖感好比一部驚悚片。製作上明顯感受到台前幕後團隊的所投放的心機。

可惜的是,雖然電影的劇本脫離了頭三季的劇情,但如果當它是一部獨立電影,相信沒有接觸過頭三季的觀眾會看得一頭霧水。還有不少的內容都會與劇集有所關聯,猶如《Inception》般由十九世紀交替的來回現代,到莫里亞蒂的出現。可以看見本戲想帶出的訊息甚多,但難免令到片段有些凌亂,會令沒有接觸過劇集的觀眾看得吃力。所以沒有看過劇集的人需要有心理準備,絕不可當它是一部獨立的電影看待。

文: Martin.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