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夕霧花園 》只有經歷過才懂得的痛

《 夕霧花園 》只有經歷過才懂得的痛

之前有幸訪問導演林書宇,問到是否再次投射自己的情感到《 夕霧花園 》,他說重點是「同理心」。也對,有能力設身處地,方能更熟悉角色、劇本,用真摯的情感打動觀眾。所以才能夠靜靜的、慢慢的留下揮之不去的心痛。電影於馬來西亞茶莊拍攝,美不勝收。結局有些少恍然大悟的感覺,真相由一開始就已鋪排。

故事改編自小說,不同的是年長的雲林(艾姐飾)回憶中村有朋阿部寬(阿部寬飾)的原因,講述年輕的雲林(李心潔飾),被日軍揉爛過後,為什麼又如何愛上日本園藝師中村有朋的感情。園藝不止是角色設定,也連貫整套電影。二人因建造庭園而朝夕相對,略慢的節奏與園藝本來需年年月月需時建造的特質切合,當中「借景」一詞延伸出後來的道理,園藝亦是結果。

演員也成就好劇本,阿部寬飾演的一個深藏山中隱居的園藝師,除了自己學習園藝、茶道、紋身等日本工藝,性格也外剛內柔,刻板的面孔對李心潔體貼細心,好幾幕令人少女心大爆發。艾姐的戲份更令人讚嘆,據說為了演釋馬來西亞人,特意向心潔學口音。雖然未曾與阿部寬對戲,仍可以與心潔「同步」,最後一幕完全流露出角色的悔疚。時間就是答案,放手也是另一種愛。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