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動漫影后》逃避的理由

當年你事業如日中天之時你的摯親換上非常罕見的慢性頑疾,如何取捨事業與家庭?Robin Wright 24歲成為影后,然後生了兩個活潑可愛的孩子,可是小兒子Aaron卻換上慢慢折磨人的罕見慢性頑疾Usher Syndrome,慢慢的成為她的負擔,人到中年,又要照顧兒子,加上本身對藝術的執著不為商業利益妥協,演藝事業逐漸走下坡。電影公司看準她的兩難,引誘她出售自己的肖像權和內心世界,在現實的洪流下Robin萬般不情願地「被踏上」了一條不歸路,推進科技玩弄人心的時代的來臨。

換個角度看

電影揉合了真是拍攝和動畫科技,前半不斷主張自由意志和選擇權,然而當Robin簽下賣身契的時候她已經失去了這東西,就連去到電影公司的活動中登記,也只是換來一句「你已經是我們今天第六個登記的Robin」自己不再被當作自己。當中她一段企圖喚醒透過把自己肉身動畫化的人們的講話,其實也是她對自己說的話:逃避了二十年,回到電影業,不是為了享受人們的景仰,而是希望別人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轍;卻被當成瘋子,無人理會。甚至引發出反革命行動,一發不可收拾,最後被捕和被冬眠再多個廿年。

莊周夢蝶既視感

觀乎全劇,確實是一個講述科技如何影響人類思考甚至人文精神的故事,動畫世界中的Robin和其他人一樣能夠自由決定自己以怎樣的型態生存,正如法老王的木乃伊上面,你何曾看過滿臉皺紋的法老王面罩?可是在這個美好的世界裡面我們看過唯一的老人Robin。到達酒店房間是服務員多次重複著答非所問的”It’s all in your mind”給了我們一個提示。Robin從風韻猶存的貴婦變成老太婆,嚇得她立刻答應任何條件。觀眾可以從電影前半看出端倪。當Robin在電腦掃描的時候還在猶豫,而常常恐嚇她又歌頌她、精神分裂般的經理人Al說出當年為什麼會選上Robin,是因為她美麗而有缺憾,而且是最深沉黑暗的缺憾,可是自己卻不知不覺中害怕Robin會離開自己,所以對她越來越可怕——一方面把她說成史上最好的天使,另一方面強調她多麼失敗沒用全靠自己把她拉扯過來。在別人強行塑造的自大和自卑的落差之中,加上生活的實際壓力和兒子的病,將Robin逼出憂鬱症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結尾部分強調”Cross over to the other side”,更似有這種跨越理智與瘋狂的意味。或許動漫國度只是一所很大的精神病院,收容著各式各樣的精神病人,卻不提供治療的方法,只是想他們”Happy”就夠,包括Robin看似勇敢樂觀的女兒Sara。甚至連Robin在動畫國的戀人Dylan是真有其人還是Robin為了保持理智而創造出來的安慰,也只靠觀眾自行想像。

寫著寫著,筆者還覺得把從此片看到的一切整理和轉化為文字很複雜,說也說不完,會不會有一個電腦程式可以把我形象的思緒自動整理打成文字呢?噢,還是,我已經開始失去我的自由意志呢?

 

7/10 (跨媒體嘗試大膽,訊息空間大,少數允許觀眾各自對號入座的作品)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