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唐頓莊園 》只看畫面已大飽眼福

《 唐頓莊園 》只看畫面已大飽眼福

即使你未看過《 唐頓莊園 》(Downton Abbey),也應該聽過這部劇集的大名吧。《 唐頓莊園 》自2010年開播,一直到2015年總共播了6季。期間獲得3個金球獎,15座艾美獎,以及全球超過270項大獎及提名。劇集不但成為史上獲最多艾美獎提名的非美國電視節目,更以「全球最受好評的電視劇集」在2011年錄入健力氏紀錄。

 

連英國的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也曾於2015年懷孕期間前往劇組探班。

 

那麼,這部作品到底有何魅力?首先,電影就這樣「看起來」,已經十分好看。古典雅麗的氛圍和衣裝、一幕幕美如畫的場景,還有一眾優雅又貴氣的演員⋯⋯電影彷如一部時光機,把觀眾帶到古時的英國,窺探英式貴族生活。不過,《 唐頓莊園 》真正俘虜人心之處,並非在於鏡頭效果那麼簡單,而是在於它的人物和故事。

 

 

作品牽涉的角色量龐大,除了住在莊園內的貴族一家人,還有各方親朋戚友和其他達官貴人,以及他們之下的僕人等等。新觀眾看這部電影時,開頭15分鐘也許會看得一頭霧水,因為電影版並沒有刻意重新介紹眾多角色。但舊觀眾看到原班人馬回歸,親切感必定油然而生,就像看到一班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

 

 

編劇和導演成功為每個人物塑造突出鮮明的性格,並總能拿捏好一眾人的關係及主副故事線交疊的發展。好像今集電影主線講述莊園接待英國國王和女王到訪,但其實不論主人或僕人間,都暗地裡引發了大大小小的事情。雖然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但《 唐頓莊園 》那種細水長流的格調反而像「慢性毒藥」,令觀眾不知不覺間深深中毒上癮。

 

 

另外,《 唐頓莊園 》除了描寫人與人的關係,更會牽涉不少現實的歷史事件,例如鐵達尼事件、斐迪南大公被刺殺、世界大戰等等;並且會提到當時的社會議題,好像階級觀念、男女平等、同性戀等等,成為作品看點之一。

 

文:SC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