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上流寄生族 》就是喜歡那180度轉變 甜酸苦辣一次過體驗

《 上流寄生族 》就是喜歡那180度轉 甜酸苦辣一次過體驗

很多人將《 上流寄生族 》與《小偷家族》比較,雖然兩者都是關注社會中貧困家庭,但故事主旨、氣氛、風格非常不同,非能比擬。後者樸實細膩,循序漸進地令人完場後仍有哀傷的餘韻;前者則相對刺激和戲劇化,可以一次過享受甜酸苦辣的過程,起初鬼馬有趣,一家人滿懷鬼主意,齊齊到富有人家打工,到中段一個轉折,氣氛180度轉變,沉重且緊張,更有令人意外的結局,是一部十分驚喜的作品。

為什麼叫Parasite寄生物呢?就像打工和當老闆的分別,貧困的總要依附權貴生活。十分欣賞導演喜劇、驚悚比重拿捏得宜,更能用很日常細微事突顯窮人的卑賤,拼命力爭上游,仍擺脫不了貧窮的氣味。當中有很多都是香港、甚至每個國家都存在的問題,所以都有些微代入感。雖然故事有點理想化(上流家庭真的那麼蠢嗎?),但發展還是合理的,何謂富娛樂性。推薦想了解韓國社會問題又不想完場後整天灰心的人看。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