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淪落人 》香港現時最需要的童話故事

《 淪落人 》香港現時最需要的童話故事

聽到《 淪落人 》(Still Human)這個電影戲名,相信大家都會即時聯想起經典歌曲《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歌詞「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而這名句的出處是白居易的唐詩《琵琶行》,意思是大家都有著相同的悲慘際遇、同病相憐,相遇是一種緣份,不需要計較之前是否相識、相識了多久。當我觀看完電影《淪落人》之後,我發覺這個中文戲名實在改得非常貼切。

《 淪落人 》由陳果監製,是第3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作品,也是第15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講述中老年漢梁昌榮(黃秋生 飾)因意外受傷癱瘓後妻離子散,他認為人生再沒有值得期待的東西。年輕的菲律賓外傭Evelyn(Crisel Consunji 飾)離鄉別井來香港當昌榮的家庭傭工,兩人同一屋簷下,由互不信任的主僕關係,漸漸發展成互相支持對方的奇妙關係……

在入場之前,我沒有看過預告片和故事大綱,還以為《淪落人》是一齣類似《一念無明》的灰暗沉重故事,但原來整體氣氛頗為輕鬆,甚至有不少笑位(同時也包含很多粗口)。整齣電影苦中有笑、笑中有淚、窩心感動,非常正面。

外傭Evelyn和昌榮「同是天涯淪落人」,兩人擁有不少相同之處,特別是他們的人生似乎都沒有選擇,遭受到命運作弄而同病相憐,好像「同囚」般每日過著重覆又重覆的生活,看不見未來會有任何希望。Evelyn面對家庭和經濟問題,被逼離鄉別井當傭工,放棄當攝影師的夢想;昌榮下半身癱瘓,妻離子散,成為了一個放棄自己的獨居老人。

電影前半部份的氣氛比較負面,寫實地描寫出社會現況,特別是外傭與僱主之間的「鬥法」最為有趣。電影從中段開始就轉折成正面樂觀的氣氛,兩個陌生人變成知己、soulmate,在絕望中互相扶持對方,燃點對人生的希望和夢想,由小確幸演變成大幸福。兩人的關係和劇情的轉折描寫得非常自然,溫馨感人,新晉導演及編劇陳小娟應記一功。

「影帝」黃秋生的演技精湛不在話下,我對上次觀看他的作品應該是《失眠》,今次他每次講粗口都充滿喜感,與兒子相處的劇情流露出慈父的一面,頗為立體。女主角Crisel Consunji之前擔任舞台劇演員,今次首次演出電影,表現令人意想不到,前途無可限量,絕對有機會問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配角方面,陳果愛將李燦森今次扮演正氣角色,帶動劇情正面發展。相比之下,葉童的劇情線則有點多餘,甚至不太討好。

平心而論,雖然《淪落人》風格寫實,但故事劇情太過童話化,就像一齣「良好勞資關係」樣板戲,有點超現實。不過,香港社會現時彌漫著一鼓絕望無力的氣氛,看不見香港的未來。因此,《淪落人》出現在這個時候十分合適,香港正正需要這類童話,讓快要絕望的香港人感到希望,繼續勇敢地活下去。

撰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