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蒙羅麗莎の瞳》為什麼法國會肯同日本癲?

繼《達文西密碼》後,再有一部電影能於羅浮宮取景,無獨有偶地,兩部電影都是懸疑故事。非但不少人因沒有去過羅浮宮而感到這地方十分神秘,包括我,相信即使到訪過的朋友,館內的名畫對很多人而言,都是充滿著神秘感。本來的特質,配以電影的佈局,不難令觀眾容易墮入電影的懸疑感。不過《蒙》的佈局和對符號的玩弄永遠不及《達》的一半(或更少)。

《蒙》則用蒙羅麗莎這幅名畫去布局,羅浮宮挑選了兩名日本鑑畫師防止名畫在運送途中被調包,而今次的主線就是圍繞著如何鑑定蒙羅麗莎真偽,在鑑賞期間,其中一個記憶力超強,而有超強的邏輯思維的鑑畫師綾瀨遙失去鑑定的能力,並捲入一個真假蒙羅麗莎的驚天大陰謀中。

不過這個驚天大陰謀一點都不驚天,劇情發展下去,陰謀和其破解手法不禁讓人覺得兒戲,其精密程度都不及電影開首的懸疑事件,把本來可以大造文章和大玩懸疑的名畫浪費掉。作為對名畫幾乎零認識的我,也相信戲中所講的傳說,如果能夠加以發揮,便能夠減低電影的兒戲程度。如果不把當懸疑片看,只想看套輕鬆電影也未嘗不可的。

由於今次是紀念日法建交的電影,法國特以借出羅浮宮作拍攝,加上電影內的法國人大多扮演壞人的角色,雖然面對陰謀,還是交出對法國政治正確的答案,但是看畢仍不禁想問:為什麼法國會肯同日本癲?

5/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