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香港國際電影節-《超時空出貓》愛,其實想佔有

有人說,無私的愛是不需要佔有,只要對方高興就可以。然而,這種愛的確很無私很偉大,但對付出這種愛的人來說,又是不是很殘忍?

《超時空出貓》就是講這種愛情故事,victor是個科學家,他發現原來可以傳email給過去,去改變歷史。他希望讓斷了雙腿的妻子Lena可以在過去避過一劫,但愈改愈不能得到她,再也高興不起來。

兩情相悅,其實很難

SUM-OF-HISTORIES-Lukas-Bossuyt-

看這部戲,其實可以睇得好灰,即Lena如果不是失去雙腳的話,她的選擇好多,不一定要選擇victor,但無論歷史如何改變,victor都是深深愛著Lena。灰的位是可以睇成為這只是victor的單戀故事,而Lena未必是深愛著他,否則,為何改寫了歷史之後,只有他繼續已深愛呢?

他的反應是充份表現了,愛人快樂但並不是因為我的失落。當然,因為愛其實是希望能得到對方,所以victor才會一次又一次去改寫歷史。猶其喜歡victor 這個角色塑造,他對徒弟的教誨,以及在測試期間所表現出的無私和謹守規則,以襯托出愛情的自私,以及對Lena 的愛,又一為愛而瘋狂的例證。

這個故事其實可以拍到無限loop,難得地他沒有拍到所有事都一式一樣,每一次的改寫,都令victor的感情觀有所改變。去到「最後」一次的改寫時其實是會感動的,最後讓人能夠單純相信愛情永恆的美好。

HK Movie_1024x620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