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疑.媽 》氣氛、音效和運鏡有水準

 《 疑.媽 》氣氛、音效和運鏡有水準

如果你有看過年前上映的《人肉搜尋》,就不要錯過同一位編導 Aneesh Chaganty 的新作《 疑.媽 》。你可能會「因姨媽之名」而被吸引入場欣賞《疑.媽》,但勸諭大家盡量不要(仔細)看預告片,因為預告片僅僅第一幕便讓我猜對了劇情的轉捩點。

 

 

預告片第一幕已大劇透,因為這一幕引伸的結果只有兩個互補的可能性。姑且稱這兩個可能性為「A」及「B」。「A」可以走悲情路線卻難以被寫成懸疑故事,而且一定會引發許多道德倫理的討論,所以我直覺《疑.媽》只會選擇「B」,不過,「B」的懸疑程度其實很低。

 

 

《疑.媽》與大部分「囚禁電影」的套路都一樣,歸根究柢需要講求電影能否營造氣氛。《疑.媽》劇情沒太大驚喜,但勝在氣氛夠好,音效和運鏡都有水準,Sara Paulson 神經質的演出亦教人不寒而慄。

 

 

最近看到 Sara Paulson 就覺得心寒了。《美國犯罪故事》、《美國恐怖故事》、《異能仨》、《黯衣天使》……現在又多了《疑.媽》,絕對要封她為「懸疑驚悚天后」。

 

 

《人肉搜尋》VS《 疑.媽 》,《人肉搜尋》略勝一籌,因為《人肉搜尋》的最大驚喜留在結尾,而《疑.媽》在故事中途已經「穿橋」,故事後期敘事模式太直白。再者,《人肉搜尋》拍攝手法罕見、有趣、有意思,《疑.媽》只是穩中求勝。

 

 

不妨又來談談港譯戲名新常態。自從《訪.嚇》之後,一系列懸疑而且包含囚禁元素的電影的戲名中都有「.」。「.」會特別讓人感到驚嚇、困惑、窒息嗎?你.驚.嗎?害.怕.吧。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