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NASA無名英雌 》女士,加油!

《 NASA無名英雌 》女士,加油!

一直看錯中文戲名裏的「英雌」是「英雄」……電影的主角可是貨真價實的英雌!改編自真人真事,《 NASA無名英雌 》歌頌一班在60年代為 NASA 默默打拼的黑人女性。她們個個都是數學天才,無奈被種族隔離政策打壓。雖然工作環境與生活艱難,但永遠態度積極。全片宣揚的訊息正面,見證到主角的努力和才華終獲肯定,實在教人鼓舞。

HF02

(左)Janelle Monáe 飾 Mary Jackson (中)Taraji P. Henson 飾 Katherine Goble Johnson (右)Octavia Spencer 飾 Dorothy Vaughan

《NASA無名英雌》的三大核心人物 Katherine 、 Dorothy 和 Mary 分別是 NASA 在精算、人才管理以及工程的專家,打生打死終於有出頭天,不過事業仍然滿途荊棘,主要是因為黑人無法享有白人同等的待遇。故事振奮人心之處在於她們全靠自己的真材實料抗爭,讓看不起她們的白人/男性另眼相看。不斷進修,不斷爆發潛能,又要兼固家庭、感情,誓不低頭,熱血無限。經歷了一百二十多分鐘的奮鬥,我想對三位女士說的只是:「加油!你哋真係好勁!」

HF03

加班,放工,又要講床邊故事

在那個年代的政治氛圍裏,有明白事理的白人還是相當重要。Katherine 的主管 Al 挺身而出,主動廢除 NASA 內部的種族隔離措施,直叫觀眾喊爽。有聲音說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評委為了擺脫去年「洗白」之嫌,特別讓《NASA無名英雌》入閘「最佳電影」候選名單。也許真有其事,但這個說法對電影不公道,因為《NASA無名英雌》具時代意義,記錄了黑人女性的血淚史,是一齣難能可貴的好電影,絕對值得奧斯卡的表揚。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