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馴龍記2》  延續精彩的人龍共鬥

四年前在回港的客機上意外發現一齣令我難忘的動畫,知道故事會發展成為三部曲,早就對自己說一定要到戲院欣賞其續集,而果然在大銀幕前的震撼視覺享受一點亦沒有令我失望!

夢工場製作的動畫一向有質量保證,作畫固然細緻,但令《馴龍記》成為包括我在內眾多觀眾心目中最出色的夢工場動畫,是因為它無論故事、人物(龍)個性、關係與環境氣氛等等的設計皆為一絕,男主角思噎仔最後失去一腿更令人意想不到(跟他拍檔冇牙仔失去一邊尾翼有異曲同工之效)。上集講父子相處矛盾,講維京人與龍族兩方能否並存,今集微妙地延續了這兩條主線劇情:維京人終於跟龍族和平相處,主角父子關係大有改善,思噎仔卻要面對另一個人生大難題;短短數年內人龍之間建立深厚友誼,但不同物種為了生存的天性為他們帶來嚴峻考驗。《馴龍記2》不像一些只為了迎合粉絲需求而製作的續集/外傳,而是完完全全為了進一步探索思噎仔和冇牙仔心路歷程的佳作。

比較《馴龍記》和《馴龍記2》,於技術層面上後者理應略勝一籌,但劇情方面我偏好前者。揹着前作成功的包袱,《馴龍記2》已經表現得相當出色,合乎期望,惟走到尾段卻有點肥皂劇之感,因全片劇情推進流暢爽快,但臨近結局又似乎過快,某些用心逐步逐步建立的感情稍被忽略,雖然不太影響電影大方向的發展但總覺有所欠缺。

今集沒有讓我驚訝的結局,說穿了,只是因為我猜中結局而失去驚喜罷了。「有得必有失」,當年《馴龍記》思噎仔以一腿換來維京人與龍族的和平相處,今次⋯⋯你定必察覺到同樣的道理仍然存在。《馴龍記2》的結局令我更加看重將於兩年後上映的最後一集:尚未進入最終章,思噎仔跟冇牙仔已雙雙「大躍進」,身分改變了定會換來全新以及前所未見的體驗,值得期待。(雖然夢工場曾透露有意欲再多拍一集⋯⋯)

如果《馴龍記》是夢工場的number1,《馴龍記2》絕對差一步就可順利摘下王位。希望夢工場繼續發力,令《馴龍記》系列延續它不減的光輝。

 

9.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