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戀10000公里的愛》等不到365日

Long D 是考驗耐性的挑戰,《戀10000公里的愛》是考驗你耐性的電影。從哪裏可以感覺得到電影成功傳達 Long D 的苦與痛?每一幕都可以,每一幕都真實到不行,且怕是每段 (遇着問題的)Long D 感情的真實惡夢,陰霾撲面,你不擔心、恐懼?

當然,如果你沒有 Long D 經歷,這齣戲帶給你多的是折磨而非共鳴;當你有一天認識到 Long D 是怎樣的一回事,你就有可能會同情、體諒男女主角,隔開兩地的相思之情實在不易捱,幾乎能人所不能。電影的拍攝和敘事手法讓人抓狂、焦慮,或會令你卻步,抗拒只看幕幕生活瑣事,有些甚至是雞毛蒜皮。除了第一幕以長鏡頭交代了大約背景,接下來似是隨意在365天內抽出十數天各自的數分鐘,然後編織成一齣電影,直至落幕出現一場「激戰」。有機會看到中段時你已經大嗌頂唔順,質疑電影是否太 freestyle,為甚麼不好好選一個有完整骨幹的故事講 Long D。正正因為畫面太實在,可能觀眾也有同理心,說,對呀,(出現感情缺裂的)Long D 就是這副模樣;你覺得躁,覺得煩,想逃走,不就中了 Long D 的癥狀?

我要讚編導並非來亂的,對於現今男男女女如何以發達新科技維繫 Long D 感情(另一方面,如何摧毀),他們有非常強勁的觀察力,看穿一對寂寞男女如何靠網絡世界談「愛」說「性」。有了網絡,Long D 戀人更崩潰:透過熒幕相見,彼此如遠若近,名副其實是「觸不到的戀人」,但已失去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浪漫,只因10000公里的距離被網絡縮短為接近0公里。同時結局的「激戰」耐人尋味,男主角等不及一年期限,電影在2XX天便突然結束,那究竟男女主角的 Long D 感情最終還能剩下甚麼?有性是否就等於有愛?電影不斷嘗試引導觀眾思考,而由「激戰」結束過後的餘韻,我看到一段感情一去不復返。

7.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