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我不是黑奴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我不是黑奴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在《 我不是黑奴 》中回顧每一段詹姆斯鮑德溫的訪問和重溫他與其他革命烈士:Malcolm X、馬丁路德金的對談,充分感受到當年的壓迫與無奈。再反觀現在,只想起孫中山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當人面對困境和問題,大多數會選擇逃避。雖說逃避可恥但有用,但不代表問題消失,只是你眼不見為乾淨。電影說出現今以至將來最大的社會問題:令人最懼怕的不是隔離,而是人的冷漠和無知。很多白人本來對黑人沒有偏見,種族隔離打從一開始就有,繼而變得理所當然,完全沒有質疑。問題存在卻無意理解什至解決,只冷眼看著暴力和血腥肆虐。


這不再單是膚色的問題,不是黑和白給你的定義,是整個國家根深柢固的文化問題。人變得只縱情享受,愈來愈自我中心、自私自利,對社會、對責任、對所有事都置身事外。當膚色仍是被歧視的因素,其他革命則更困難。不只是對美國人的當頭棒喝,更是對全世界所有沉默的、無視的、施虐的人一個警醒。

電影亦表達出摧毀文化可以摧毀一個民族,當日常生活、廣告、電影等等,都刻意將黑人或印第安人成可惡的、蠻橫的、卑微的,就會令白人更「高尚」,黑人更賤命。60年代,美國總統甘迺迪估計40多年後或許有第一個黑人總統,2009120日,奧巴馬成為第一位黑人總統。等到了,人卻不在了。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