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起跑線 》給很多家長狠狠打了一巴

起跑線 》給很多家長狠狠打了一巴

起跑線 》三個字完美概括了電影的主旨,展現出怪獸家長主張的所謂「贏在起跑線上」。看似幽默誇張的情節,現實生活中的家長可能更瘋狂。對社會赤裸裸的揭示和諷剌像是一面鏡,電影中印度面對的問題,也是香港教育和家長有的問題,不禁令我渲泄出心中對現今教育制度與怪獸家長的控訴。

其實主角一家已經衝過了起跑線。中產家庭,爸爸有自己的婚紗店,媽媽受過教育,深信女兒必要入讀名校,否則對他們來說女兒便會「前途坎坷」。以前「孟母三遷」為令孩子耳濡目染,搬到學校附近培養讀書習慣。電影中的主角卻是搬到上流階層,自以為面子名利有助女兒入讀名校。當然事與願違, 所以發展成騙取窮人助學金。可是,誰說名利和品德成正比?

電影亦提醒觀眾教育已變成商業的無奈,為求賺錢而不擇手段,天價學費,利益私相授受,家長盲目跟從名牌學校,師資、教學質素輪為其次,苦了像棋子般的小朋友。對窮人來說更為可悲,「公務員扣減配及糧食,建築商搶走土地,教育的權利亦被搶奪」,從電影中聽到這番話真令人心痛。以前或者能夠相信窮人改變自己命運靠教育,但電影中他們最後機會也被剝削。

電影中的虎媽像許多怪獸家長一樣,強迫自己的孩子說英語。可笑?是可悲。催谷小朋友發展不在話下,更荒謬是禁止小朋友說母語,硬說不標準英語。發音不標準其次,港式英語夾雜「啦」「呢」「嘛」,無視文法錯誤,連完整句子也欠奉。英語當然重要,但充斥錯誤示範,孩子的將來就不敢想像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因材施教,培養出良好品德,成為一個「人」,不是機器,才是教育的真正意義。電影有個美好的結局,現實就只是個夢了。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