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貓侍:萌主現身》以小搏大的寵物影視作品

只要有一條好橋,低成本製作的電視劇作品,都能夠衝出國際,日本的《貓侍》系列就是一個好例子,成功看準貓奴商機,主角北村一輝更憑著電影《貓侍》獲得北美最大規模的日本電影節「第8屆JAPAN CUTS」(2014年)頒發的演員魅力大獎「CUT ABOVE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Film」。

Neko2 main

《貓侍》原先只是一部於2013年由神奈川電視台製作的低成本電視連續劇,在播映之後引起熱話、大受歡迎,並於2014年首度推出電影版《猫侍》。隨後,更於2015年再度推出第二季劇集和電影版續集《猫侍 南の島へ行く》。在2016年2月,推出特備劇集《猫侍 玉之丞 江戸へ行く》。而早前於香港上映的《貓侍:萌主現身》,其實就是《猫侍 南の島へ行く》這部續集電影。

這部動物療癒時代劇以幕末為故事舞台,故事講述過去有「百人斬」稱號的劍客斑目久太郎(北村一輝 飾演),成為了窮困潦倒的浪人。某日,久太郎被聘用去暗殺「貓妖」玉之丞,在準備下手的時候,這隻可愛的白貓喵喵叫著,雙瞳望著久太郎。最終,久太郎無法下手,他們更成為了朋友……

猫サブ1

神奈川電視台只是一間地方性電視台,所以《貓侍》這部劇集沒有公布一般的收視率統計,但它在亞洲區的影響力不容忽視。這部單元式喜劇作品把威嚴的武士與可愛的白貓放在一起,殺人無數的大男人成為了貓奴,這個反差造成了強烈的幽默感。另外,北村一輝在戲中有大量惹笑的內心獨白,讓他成為了類似Mr. Bean的笑匠。再加上大量拍攝萌貓的鏡頭,成功治癒觀眾的心靈,貓奴更會沉醉在其中。

可惜,早前於香港上映的《貓侍:萌主現身》,讓筆者看得有點失望。因為劇情過份簡單,相當平庸,只能夠被當是一部兒童電影,更損害了《貓侍》這個系列的招牌。由北村一輝親自擔任編劇,故事講述久太郎與玉之丞在前往四國執行任務的時候,因暴風雨的關係而漂流到一個荒島。荒島上的土著認為玉之丞是神,又突然殺出一班海賊,因而展開一場搶奪大戰。劇情有點胡鬧,最大的亮點是,除了白貓玉之丞之外,另一隻黑貓也會在戲中出現,算是能夠滿足貓奴的期望吧?

ジャック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