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聖瘟神正傳》 難為正邪定分界

觀眾對「男神」的定義,應該是外表玉樹臨風、身家豐厚的青年才俊。可是,戲裏的男主角Vincent (Bill Murray飾)卻是一個極端的另類超級「男神」-年老、欠債纍纍、性格孤僻而暴燥、「嫖賭飲蕩吹」似乎是他生命的全部,可算是公認的「瘟神」。但這樣一個神憎鬼厭的老伯,遇到一對新鄰居母子後,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漸漸被揭開……

單親媽媽Maggie (Melissa McCarthy飾)因工作時間長而無力照顧兒子Oliver (Jaeden Lieberher飾);Vincent亦因急需金錢還債,機緣巧合之下成為了Oliver的「保姆」。自此造就了一對「忘年死儻」-一起看豔舞、去酒吧、賭馬、練自衛術(打架?)、扮醫生探病,表面上是教壞細路,年紀小小的Oliver在為老不尊的Vincent帶領下卻又上了很寶貴的一課,一些在書本或母親身上學不到的生活經驗和態度。

這是一齣輕鬆小品,衰鬼老伯配上天使般可愛的小男孩組合,笑位百出,觀眾捧腹大笑之餘又不乏溫情。例如Oliver對「夜之女」的解釋,惹笑得來不失孩童純真;另一場Oliver帶挈Vincent羸馬的一幕,鬼馬的拍攝手法令人笑有餘韻。故事尾段慢慢透過小男孩的眼睛,帶出 「瘟神」光輝的過去,與及潦倒生活背後的深情與浪漫,更能感動觀眾,原來「瘟神」也默默地背負著「聖人」的偉績。

值得盛讚是一眾演員的傳神演釋。主角Bill Murray這位冷面笑匠飾演的「瘟神」入型入格,神情和肢體的演出都不偏不倚恰到好處;小演員Jaeden Lieberher扮演的單親男孩份外搶鏡,乖巧的性格加分不在話下,感情控制亦不遜於大人。當然,導演和編劇功不可沒,把每個角色都設定得很鮮明而實在,才可讓演員演得有血有肉。

簡單的故事混合搞笑、親情、勵志等元素而產生神奇的效果,出乎意料的看得舒服,亦沒有說教的意味。看膩了特技、懸疑、暴力劇情的觀眾,不妨入場一賭「瘟神」的風采。

瘟神定聖人,其實好難分。

8.5/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