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天煞異降 》一等一外星謎團

《 天煞異降 》一等一外星謎團

外星人、初次接觸、拆解未知語言……耳熟能詳,外星人電影一直都離不開這些元素,但不要太快對《 天煞異降 》下定論,以為它是公式化的電影。《 天煞異降 》的驚喜大得我不可以「從頭說起」;請等到電影結尾的十數分鐘。

一切都值得

SOYL_D040_11065_rgb

《 天煞異降 》女主角 艾美阿當絲

如果有看過任何關於這齣電影不含劇透的簡介,你會知道男女主角的主任務是了解外星人降臨地球的原因,但因為人類與外星人之間言語不通,他們需要透過學習對方的書寫語言解謎。諸多外星人電影一開始便已槍林彈雨,大龍鳳過後人類才突然搞得懂外星人;《 天煞異降 》單純以女主角的語言學知識(加上男主角的科學頭腦),循序漸進地完成目標,故事夠大膽,而且相當有慧智。另外,外星人飛碟分別降落在十二個國家,各國之間對開火不開火的爭議如同海浪翻起暗湧,不激烈,但緊湊,為主線故事添色。

SOYL_D029_08771_rgb

一切源自未知的恐懼

《 天煞異降 》的劇本幾乎無懈可擊,情節鋪排經過慎密考慮,表現頂尖的混淆視聽技巧,展示一流的解謎示範。觀眾不會留意到謎題的線索一直都在,而事實是沒有留意的必要,電影也沒有指引叫你費索思量地去解謎,乖乖給劇情牽着你的鼻子走就對了,結局的完美會讓你嘆為觀止。除了劇本,我亦非常欣賞電影的背樂,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聽過如此刺激的配樂。令人不安的音色放肆地遊走,由不尋常的鏡頭距離、拍攝角度與畫面色調襯托着,令本身不是驚悚片的《 天煞異降 》變得「相當有嫌疑」,亦變得相當有質素。我對《 天煞異降 》的整體評價是「在外星人電影框架裏盛放繁花」,既傳統,又散發着新鮮感,一絕。

「初見時滿足,離別時恐懼」

艾美阿當絲 與 謝洛美維納

這是電影於開端留給觀眾的訊息,但後來訊息被完全反轉:女主角艾美阿當絲初見外星人時只得恐懼,而後來她的內心想法,需要觀眾親自去領略。我有朋友認為艾美阿當絲今年應該被封后;我覺得她實至名歸,可惜時不與她,雖然今年她大有機會獲得第六個奧斯卡提名,但你知道即將摘下后冠的是另有其人。里安納度等了又等亦終於等到了,相信艾美阿當絲獲發小金人只是遲早的事。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