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絕地拯救33》生命的可貴

2016年的開始來看一齣振奮人心的電影吧!

33、720、100、69。這四組數字構成了故事的骨幹。

改篇自一宗震驚全球的事故—2010年,位於智利的聖荷西礦場發生嚴重倒塌,33名礦工被困於720公尺地底下的避難區,抵受超過100度華氏的高溫。靠著最初只有三天份量的糧倉,和對家人無盡的思念,在狹窄的空間內一同捱過69天,等候救援……

故事很簡單直接,節奏頗為明快,帶出值得反思的迴響也很鮮明。無他的,這是關乎生與死的決擇—是獨享有限的資源然後等死、早早陷入絕望而去尋死、或是共同進退堅守求生信念?最後者的景象彷彿只會發生在烏托邦,可是,它卻活生生地出現在這個惡劣的礦場避難區裏。看到此情景,霎是感動和雀躍,不敢想像若果同樣情況發生於自己身邊,還能那麼正面而無私嗎?為了使情節更豐富,電影亦特別描繪了一些矛盾的對立—例如:兩星期後便榮休的老礦工與初報到的外族小礦工角色;自暴自棄的礦工衝著其姊姊的仇恨、與她不離不捨的執著;甚至臨結尾時的小風波等(雖然收尾得有點倉卒兒戲),都令故事和人物更立體。 開場時強調每日來回的入口,也是唯一的安全出口,然後長鏡頭拉往礦穴的深處,直至看不見光,好像亦一步步帶領觀眾進入礦工們的世界,逐漸體會他們恐懼、寄望、喜悅等的心理變化。

感動位:(既然是真實事件改篇,道出結局也不算是劇透吧?) 電影結尾用字幕交代33名工人最後並沒有得到礦場的賠償,但他們至今仍然是最好的兄弟,更齊集一起讓觀眾一睹他們的真身。看見他們面上歡愉的笑容,我想,生存是他們最貴重的禮物,比一切都重要。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