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謎情追兇》三人行,必有死屍

常言道「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但是當受害的「小我」是自己或是身邊親密的人的時候,成全「大我」的一方彷彿成了邪惡的一方……原來,要成全「大我」要不變得豁達﹑要不扭曲自己的心靈﹑要不就變成喪屍,特別是當中牽涉感情瓜葛的情況之中。

《謎》片改編自09年同名阿根廷電影,講述一宗跨越年代、與三名司法執行機關人員公私事糾纏的案件,在破案的同時埋葬身為男人女人的個人情感。電影在何李活重新包裝下加入了熟悉的反恐情節,前FBI探員Ray、其舊同事Jesse及司法精英Claire因Jesse的女兒被殺而捲入十多年前的反恐案之中的漩渦,同時重新撩動埋藏在Ray和Claire心中本已葬送的感情。

<!–劇透警告–>

Ray情傾美女精英Claire,卻因Claire已訂婚而躊躇;Ray 因覺得自己害死Jesse的女兒而對輯凶一事特別著緊,合作中Claire對Ray 萌生好感,卻因其對尋凶的熱情而誤會Ray 與Jesse才是一對,加上Ray的卻步,Claire 嫁給原本的未婚夫,尋凶一事亦因兇手乃反恐的重要線人而被局方冷落,不了了之;事隔多年,Ray 為了贖罪而積極翻案,同時希望重燃和Claire之間的愛火,卻不得要領。

</!–劇透警告–>

「自以為是」的warning letter

《謎》片「謎」一般的感情線或許會讓不少觀眾摸不著頭腦,好端端的偵探戲碼為何勉強加入感情線(尤其NK的演技與另外兩名主角有所落差……)?Ray 和 Claire二人何以能夠無視種種對方傾慕自己的跡象而忍痛割愛?二人葬送掉的感情和追兇又有何關聯?一言以概之:自以為是。

當觀眾都看得著急、在心中對Ray和Claire 默唸「你倆怎麼還不在一起」 之時,智商其高的二人卻聰明反被聰明誤,寧願相信自己的臆測也不相信對流露愛意的一舉一動,斷言對方所愛另有其人。然而,自作聰明的不只年輕的兩人——兇殺案受害人Jesse的自以為是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明明知道真相依然任由Ray自我滿足似的翻案。說實在,人總是自以為是,並非什麼罕見新鮮之事;諷刺的是,三人自以為是過後,卻承擔不起當中所帶來的後果;相愛的兩人「懶偉大」般割愛,卻難忍看見所愛離開自己:Ray十多年後明示暗喻自己單身,心態僥倖;Claire 雖看似另有美滿婚姻,卻連枕邊人都知道Ray從沒離開過。而Jesse對翻案的縱容讓手足死於非命,亦讓Ray多年來白受折磨,於是企圖以謊圓謊,把自己困在死胡同之中,最後被迫將謊言變成現實。三人自以為是,卻欠缺負擔自以為是所帶來的後結果的覺悟,最終所有所謂的「堅持」和「原則」都推翻了,這種神轉折真是有夠後現代的批判色彩;而Ray和Claire明明是一個美好的二人世界,卻在虛妄的自以為是之中成為了三人行,使得良人放不下心結,對其夫來說,Claire在家中的角色更有如行屍一般,相信她自己也感覺如此(縱然口裡說丈夫「了解」自己)。所以說,自以為是本身不是問題,自以為是後卻不承擔後果,就是過分了。

兩后演技鬥法 高下立見

《謎》片一大賣點乃Nicole Kidman與Julia Roberts兩位奧斯卡影后的演技對碰。相比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Nicole Kidman是次演出相對平淡,雖說內心戲分較深入細膩,卻略顯淪為花瓶,什至削弱了感情線的必要。;另一方面的Julia Roberts前半段情感演藝略見不協調,不過到了真相大白之時觀眾頓時明白「ODD」的原因在哪裡,除了歸功於劇本的神轉折,茱的演技實在頗為驚喜,拿捏準確,二人於本片的發揮高下立見。不過,平情而論,二人演出受限於角色發揮空間,言及至此,Nicole Kidman的演出乃受角色限制,她的戲迷還是專注劇情好了。最後,比起原著的案情,美國版的反恐和尋凶的兩難讓兩位配角成為誘導觀眾思考道德標準的切入點,豐富了劇情,亦令劇情比原著更為合理。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