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爆機自由仁 》「真人」與「遊戲」部分取得好平衡

《 爆機自由仁 》「真人」與「遊戲」部分取得好平衡

期待《爆機自由仁》上映很久很久了,因為這部電影的題材超級有趣,講述遊戲裡面最不顯眼的 NPC 的日常與覺醒;也怕《爆機自由仁》會爛,因為與電玩遊戲有關的電影通常都像中了惡咒一樣。結果《爆機自由仁》是一部能讓我賞心悅目的作品。驚喜不算多,卻完全合乎我的期望。

 

電影劇照


《爆機自由仁》「真人」與「遊戲」部分取得好平衡,兩個世界的劇情轉接相當流暢。故事不只探討「如果我不是一個真人,那麼我活著還有意義嗎」的老生常談大道理,原來也是一個純情 love story。難得「真人」部分沒有拖垮整體劇情,而且為電影帶來了一個完美的總結,perfect。要嫌的話,我會嫌主角在他的 online game 裡 explore 得不夠多,例如是場景,又例如是道具,而其他 NPC 的發揮空間實在有限;另外,Taika Waititi 飾演的 online game 公司老闆行為太過理所當然,完全沒有丁點兒顧及後果的知覺,實在誇張。

電影劇照


近年看了很多「Ryan Reynolds 式」的喜劇演出,大多千篇一律;今次他飾演在中途發現自己不是真人的遊戲 NPC,我不會說他的演技有很大的變化,但總算有著比以往不一樣的新鮮感。真正讓我有驚喜的是 Jodie Comer,雖知道她一直備受讚賞,但如今(不計 Star Wars 的客串,這是我首次看她演出)才明白她的厲害,相當沉穩,相當有魅力。

電影劇照


有預告片早已公開了 Ryan Reynolds 會一人分飾兩角,分別是男主角 Guy 以及其「強化版」Dude,教人想起《死侍2》Deadpool VS Juggernaut 其實都是 Ryan VS Ryan。另外,無獨有偶,Ryan Reynolds 在《保鑣救殺手2》被車撞飛,在《爆機自由仁》同樣被車撞飛。巧合的也好,刻意的也行,《爆機自由仁》處處都是 easter eggs,樂趣滿分。

預告截圖


論彩蛋數量,《爆機自由仁》應該遠遠不及《挑戰者1號》,不過前者有一些核彈級驚喜的 cameo,觀眾看到應該會想大聲尖叫(想有100%驚喜的話就不要看太多電影新聞)。

電影劇照


《爆機自由仁》可能是一部比較慢熱的喜劇,也許要曾經投入過 online game 的世界方能極速「對號入座」,不過,機迷與否,看過《爆機自由仁》都應該會覺得很歡樂,很滿足,然後,我覺得《刀劍神域》可以拍攝真人版了。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