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叛國追兇》離奇離奇

《叛國追兇》圍繞五十年代在蘇聯發生的一宗離奇男童兇殺案,由湯哈迪飾演的里奧背負叛國之名追尋兇手下落,加上批判史泰林時代俄國社會的畸形生態,使得本片內容與渴望傳遞的訊息異相豐富,更絲絲入扣。外表粗豪的湯哈迪飾演軍官里奧令人信服,眾多配角同樣好戲(個人認為女主角則比較遜色),可是一班扮蘇聯人的英國演員全程操流利但有口音的英語,很難不叫觀眾分心。

真正毀了電影的兇手卻不是演員騎騎呢呢的口音。《叛國追兇》改篇自得獎懸疑犯罪小說,感覺上是一本好書,故事不差,情節緊湊,有足夠的深度。變成了電影,其一缺點可能是時間拖得太長,進度略嫌緩慢。雖然電影以追兇作為軸心,不過重點不在懸案本身,而在里奧與他妻子怎樣「硬食」叛國之名,然後怎樣擺脫二戰後蘇聯高壓政權的不公,再然後嘗試改變人們不願追尋真相的意識形態,借二人追兇期間遇到的種種人為危機反映出《叛國追兇》的真正要旨。結果,電影冒出另外一個問題:關於男童兇殺案的着墨其實不多,但電影前半部分刻意堆砌案情的懸疑,其大龍鳳似是要讓觀眾與主角一同追尋兇案的一切來龍去脈(更要注意,第一次發現屍體的時候,電影已經過了若廿分鐘,才正式進入主題);後來案件的重要性嚴重降低,中途加入的一級演員加利奧文(飾演被里奧感化而決心協助追查案件的將軍)中途(被)退出,不再需要解謎,不再懸疑驚悚,觀眾所看到的已是一般動作片,主角與仇人你追我躲,結果可怕的連環兇殺案頓時淪為小事一樁,浪費了前面的鋪排。不清楚小說怎樣處理以上情節,電影版本呈現的效果不至於爛,但確實未如理想,平衡不足。兇案給予觀眾過多的想像空間,結局卻並不乎合觀眾的期望。

到最後發現兇手與里奧原來有丁點兒的關係(暗示里奧的童年與他在二戰的經歷對他影響甚遠),同時首尾呼應,不過未必人人關心,主要是根本一直都搞不清《叛國追兇》的套路吧⋯⋯

5.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