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MOVIE6 影評】《 別告訴她 》說再見卻不一定再見

《 別告訴她 》說再見卻不一定再見

最吸引人進場的應該是Awkwafina,正正她憑《 別告訴她 》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喜劇類)。故事講述她由美國回到中國家鄉探望奶奶(香港又叫嬤嬤),並要隱瞞奶奶快病死的事實。由飲食、結婚到哭喪、對「死亡」的看法等,突顯了很多中西文化的差異,場面溫馨,也弄出不少笑料。但即使文化有多大差異,面對離別的感受還是一樣,那是傷感不捨的共鳴,It’s always hard to say goodbye。

奶奶是十分可愛、討人喜歡的人,總是不停地說話,也是最細膩的,時常觀察到每位家庭成員的心事。女主角矛盾的處境,又或太多感受都無法以言語表達,所以導演用了許多平實的慢鏡頭,加輕音樂來營造情緒,聽是平靜,心裡卻慢慢泛起暗湧。結局沒有中華文化需要的:哭得天崩地裂,而是如常地說再見。「再見」一詞很矛盾,字面意思是再次見面,又可能再沒機會……這樣的結局更揪心呢。(擦眼淚)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