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

你是怎樣知道自己喜歡上一個人?有一個說法是,喜歡的感覺,不是萌生於你跟那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而是剛剛相反,當你獨自一人的時候,然後下意識地想起某個人,那就是「喜歡」的感覺。日本電影《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マチネの終わりに)大概就是講述一個這樣的故事,圍繞著「一見鍾情」和「錯愛」兩個元素,是成年人至中年人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很有趣,在整套電影入面,男女主角大約只碰過三次面。

 

 

電影卡士強大,由福山雅治和石田百合子主演,配角包括伊勢谷友介、木南晴夏、櫻井友紀、板谷由夏、古谷一行等等。故事改編自20世紀最年輕的芥川賞得主平野啟一郎的小說作品,講述古典吉他演奏家蒔野聰史 (福山雅治 飾) 在一次演出後邂逅了駐巴黎記者小峰洋子(石田百合子 飾),兩人一見如故卻匆匆告別。數月後,蒔野突然遠赴歐洲向洋子表白,洋子卻已是別人的未婚妻……

 

 

不用多說,我們也可以肯定這齣電影的製作費用相當龐大,以日本愛情電影來說十分罕見,除了演員卡士強大之外,拍攝地點橫跨日本、巴黎和紐約,再加上有多場福山雅治演奏吉他的表演。不過,電影拍得文藝但又有點矯情,未必人人受樂。

 

愛上一個人,可以毫無理由,可能是因為在對的時間獲得一種被拯救的感覺,一種互相補完的感覺。男女主角一見鍾情後一直埋藏在心底裡面,中間又經歷波節人禍,導致兩人無法一起,錯愛另一人,當中亦帶出了愛情無道德可言。正正是因為愛,所以橫刀奪愛,所以背叛和欺騙,就是這樣殘酷。

 

文:林兆彬

「90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