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緣來不是我女友》男女有沒有純友誼?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是否不一定只有談戀愛的關係,也許同學生應否談戀愛一樣,都是永恆討論/拍攝的題材。

這一陣子,『高登先』所發行的兩套電影,《親愛的,原來是你》和《緣來不是我女友》恰恰都是探討這個問題。前者是講一對青梅竹馬不斷地錯過對方,繼而終成眷屬;後者則是一見鍾情,因女主角有男朋友的關係,男主角和女主角發展一段『純友誼』的關係,但當然,發展發展下,關係就不再是單純的。

兩者都是走輕鬆的愛情喜劇的路線,論故事結構不相伯仲,是有點公式化的結局,但散場後還是會有種暖暖的感動。

《緣來不是我女友》在道德下的喜歡掙扎

由一場party開始,Wallace對Chantry一見鍾情,無話不談,礙於Chantry有男朋友Ben,並開了和Wallace只談純友誼的條件,警告對方不要作任何非份之想。

他們無所不談,分享一切古怪的事情,例如那個煙肉包, 除了接吻上床外,幾乎平常情侶會做的,他們都做了。發展下去,甚或會妒忌,會質疑關係的本質,究竟要不要更進一步,在道德上和成功追女仔的指數上,wallance 都充滿了掙扎。

電影很輕鬆惹笑,不少的場口都令在場觀眾中笑,特別是Wallace首次拜訪Chantry家的場口。誠如上段所述,電影的故事結構完整, 所有要交待的劇情都不會像『石頭爆出黎』,而最令我欣賞的,是描寫Wallace的掙扎和另一對一見鍾情的男女對照。

Wallace基本上由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是鍾意Chantry的,因此,電影有大部分的篇幅都會描寫他的道德掙扎,面對Chantry時,他應該主動,還是繼續當她的好朋友。但另一方面, 男Chantry的共同朋友,認識的過程和所面對的情況和男女主角幾乎完全一樣,但他們所面對的態度截而不同,其開放及豪邁的態度也為故事注入生氣,是一條很好看的副線。

《親愛的,原來是你》也許,最該愛上的是你最好的朋友

因為《親愛的,原來是你》其中一幕,用上Lily Allen 的《littlest things》作為配樂,立即聯想起《分手再愛你》,兩套都是講forever friend的愛情故事。

把兩部電影對讀,又回到愛情故事其中一個老掉牙的命題-究竟應否愛上你最好的朋友?

《親》的故事,由一場婚禮開始,再以倒敍的形式去講Alex & Rosie 的故事,他們是青梅竹馬,感情要好且帶點曖昧感覺,然而,他們一直錯失對方,沒有對對方坦誠過自己的感情,到彼此和其他人結合,最愛的總是不在身邊。

走到最後,經過無數的錯摸後,彼此發現,也許最該愛上的,就是最好的異性朋友。Alex 和Rosie 故事發展的伴碟,就是成長。當Rosie 未婚懷孕,她還是盡力去照顧孩子, 在Alex的身邊錯過了,又遇上了搞大她的肚的那男人, Rosie 在遇到這麼多事後,雖然口中仍有不少苦水,以及充滿著迷惘,但她仍然努力地生活,成長成為一個美麗的女人。

畢竟,能成為密友總帶著愛。

《緣來不是我女友》 8/10

《親愛的,原來是你》7/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