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屍殺半島 》只是一齣末日逃生片

《 屍殺半島 》只是一齣末日逃生片

還記得四年前的《屍殺列車》結局讓我們感觸落淚,對人性的細膩刻劃,更讓電影成為了喪屍片的新經典。千呼萬喚始出來,續集《 屍殺半島 》原定7月在香港上映,但因疫情關係延後至8月28日才公映。正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你觀看過上集的話,或者你會跟我一樣對今集感到失望,因為得罪講句,今集只是一齣用金錢堆砌的典型荷里活式末日逃生片而已,欠缺對人性的深入描寫,人物刻劃亦有點粗糙。

 

 

今集故事講述喪屍病毒在南韓爆發的四年後,退伍軍人韓政錫(姜棟元 飾)以難民身份逃到香港生活,但受盡歧視生活艱苦。某天,神秘組織指派他和幾位難民參與一項任務:重返南韓尋找一輛載滿美金的貨車。為了金錢和新生活,他們決定冒險重返充滿喪屍的仁川……

其實,今集的戲軌頗有趣,既天馬行空亦有寫實之處。變成了喪屍半島的南韓一定有大量財富剩下,其他國家有人為了賺錢而派人到南韓亦很合理,所以電影的頭半小時拍得引人入勝,講述主角和雜牌軍登島冒險,驚憟氣氛營造得不錯,荒廢城市的場景製作得相當認真。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

但問題來了,司機大媽等小人物的背景還未交代清楚,雜牌軍就差不多死清光。隨後的劇情就分成了兩條支線,主角政錫被島上生還者敏晶(李貞賢 飾)一家收留,以及主角的姐夫(金道允 飾)被島上生還者軍隊「631部隊」活捉當成奴隸在「鬥屍場」玩樂。一大班人爭奪一部能夠與外界聯絡的國際手提電話,嘗試登船逃出南韓。基本上,由上集的喪屍片變成了今集的末日逃生片,埋身肉搏戰變成了槍戰車戰,而主要角色們亦沒有變成喪屍,喪屍元素意外地變得不太重要,是今集最大的敗筆。

不過,必須承認今集的確是荷里活級大製作,耗資190億韓元拍攝,大約是上集的兩倍。不論是電腦動畫、飆車追逐、槍戰、打鬥動作、喪屍群大場面都拍得很高質素,充滿官能刺激,再次佩服南韓電影的進步神速。

 

 

可惜,越是模仿西方喪屍片,就越會失去韓國電影的靈魂和特色。上集的精彩之處在於對人性的細膩刻劃,每個小人物都有他們的故事,基金經理、摔角手、流浪漢、車長、大媽、棒球隊成員等等,到今日我還記得當他們逐一變成喪屍時,我難免都會覺得難受。上集更講述了人性原來會像病毒般傳播,醜惡自私的人性會感染身邊的人,同樣地,善良見義勇為的人性亦會感染其他人。上集的男主角孔劉由自私自利的基金經理,變成了犧牲小我的「英雄」,在極端環境下的心理掙扎和成長過程描寫得自然而細膩。今集的男主角政錫其實都有一些上集男主角的影子,但劇情上描寫得不足夠,亦拍得毫無感染力,反而勇武的敏晶和她的女兒更令觀眾印象深刻。

總結來說,今集的重點放錯了在冰冷的動作場面,欠缺新意,更忽略了感性煽情的人物描寫,令觀眾離場後沒有太大的感覺,令人失望。最後,據說今年有另一部南韓喪屍片《活著》口碑超過《屍殺列車》,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文:林兆彬

「90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