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白色恐怖」

一家人到滑雪渡假聖地享受難得的假日,遇上(疑似)雪崩,男的走佬,女的誓死保護子女;男的肯定有罪?女的肯定是真英雄、女漢子?《愛情中的不可抗力》除了描繪男女思維大不同,更提出尖銳問題:「生死關頭,第一時間當然要保住自己條命,但你仍有時間思考,顧及到其他人的處境嗎?」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最好看的地方就是它「夠靜,夠白」:試想想,在高聳入雲的雪山,兩公婆爭執,四野無人(其實都仲有其他滑雪人士既),全是白雪,既浪漫又恐怖。用雪崩來描繪愛人之間的心理角力真是一絕,既愛且恨,孤立無援,但明明最親近的人就在眼前。以交響曲式的配樂過場,其餘時間要觀眾集中精力周旋於主角夫婦的拉鋸戰,想過沙漠,但不夠浪漫;海邊似乎可以,但大自然的聲音會很搶耳;雪山懾人的張力不容置疑,加上演員優秀而又生活化的演出,容易令觀眾感覺到危機近在咫尺。若然你遇上主角的狀況,你怎樣辦?你承受得起這人生交叉點的壓力嗎?(正如主角的朋友,一對情侶,知悉他們正身處怎樣的一個困局,回去後就瞬間「被感染」了……)

結局前,你或者會偏向認為電影對性別與性格的連結相當單向直接;結局後,男性朋友或者會拍案叫絕,心裏歡呼喝采,女性朋友則或者會嘆息:「這不過是人之常情!」畢竟,不一定某一種性別就一定要配備某一種思想和行為,但我依然覺得,《愛情中的不可抗力》的觀點確實比較女性化,無論在其表達批判的理據或邏輯、道德、社會核心價值等等,都以女性角度出發為主及為正治正確。再者,仔細一想,當日觸發夫婦不和的雪崩與結局的處境其實有差,難保是編劇故意安排女主角宣示自己也有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結局叫觀眾打破結論而去再一次思考,這點倒是真的)

9/10

電影其中一幕,一家人哭成一團(女主角其實沒有哭),我覺得挺讓人難過的,卻有不少觀眾大笑。別誤會,這一幕無疑是有一點點喜劇效果,笑,不足為怪,但我完完全全看到了它的真實,我實在笑不出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