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留給最愛的情歌》錯配的情歌

五年,是一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光,長得可以是一段關係的起承轉合及別離,同時亦短得殺人一個措手不及,沒有充裕的時間,去把快要失去的感情好好挽救。

錯配的表達方式

《留給最愛的情歌》的英文片名為《the last five year》,講述一對夫妻,由相識、相知、相愛及分離的5年時光。說是情歌,只因是劇情是用男女主角把口唱出來,不只是憑歌寄意,更是把兩者的故事內容唱出來,全片歌聲佔九成,其餘一成才是對白,男女主角的歌喉很好,很容易把情緒帶出來。

因此,當電影一開場時,女主角的悲慯的歌聲,份外動人。由女主角的傷春悲秋打頭陣,為電影定下悲傷的調子,因此,往後的劇情倓論多麼的甜蜜,也夾雜著悲哀和無奈。因此,(或許本人實在容易被這種明明相愛但不是繼續走下去的劇情所感動),在故事的結尾,還是覺得很難過。

電影以歌聲作為表達方式,有助牽動情緒。不過,如果故事的鋪排不足的話,所牽動的難免會落為一種純粹的宣洩。如果沒有看過故事簡介便入場的朋友,大概也需要花多一點的時間,才意識到故事不只是女主角的倒敍,同一時間,男主角則順敍描述,由感情萌芽開始,走到悲傷放棄的過程。這種時空錯亂的描述方式,確實需要多花時間去弄清楚故事的脈絡,使看不著頭腦。

愛情 還有妥協

行文之際,看見鄰居尚保羅撰寫的《時空逆愛90年》,表示在愛情的關係裏,要把自己放在第一。我萬分同意,但是萬事也不能走得太極端。像是《留》裏的男女主角般,他們都把自己放得太重,重到沒有妥協的餘地。

就如故事的呈現方式,他們都站在沒有共通點的平台上,自說自話。

愛情,必要保存自己,要關愛自己的同時,要作出妥協,這並非誰是誰是附屬品,而是要尋求兩個人的共通點。

6/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