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選戰偽術師》選舉之後,才是民主的開始

上星期,蔡英文在台灣總統選舉中勝出,成為華人地區的首位女性總統。雖然我們很羨慕台灣人民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政府,但我們又有否深思過究竟甚麼是「民主」呢?一人一票選出政府就等於「民主」?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選戰偽術師》(Our Brand Is Crisis),相信能夠給你一個答案。

電影取材自一部描寫美國選戰策略如何影響2002年玻利維亞總統選舉的紀錄片,故事講述一位不受歡迎的玻利維亞總統候選人CastilloJoaquim de Almeida飾演)選情告急,於是邀請美國選戰專家JaneSandra Bullock飾演)救忙。Jane先前因為一宗醜聞而退下火線,這次再次出山,希望藉此機會打敗宿敵兼對手軍師Pat CandyBilly Bob Thornton飾演)。 但陰險的Pat Candy無所不用其極,令Jane陷入危機之中……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經說過:「除了其他所有不斷地被試驗過的政府形式之外,民主是最壞的政府形式。」(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選戰偽術師》讓我聯想起2015年的電影《頭條殺機》(Nightcrawler),《頭條殺機》批判新聞自由背後的黑暗面,而《選戰偽術師》則帶領觀眾進入選舉幕後的黑暗世界,批判現代文明中的所謂「民主選舉」。

《選戰偽術師》用幽默的手法揭露政治世界的陰謀詭計,喜感十足,甚至充滿夢幻、超現實的情節。觀眾會明白到,在現實政治裡頭,民主選舉已經淪為一場公關宣傳大戰。在選舉的過程中,有很多地方都很荒謬,在選舉中勝出才是最重要,而並非甚麼高尚神聖的「民主」價值。

電影主要有兩條劇情線,分別是描寫選戰活動與Jane這個角色。選戰的劇情其實還算不錯,可惜,對Jane的角色描寫成為了電影的敗筆之處,描寫篇幅不足夠,有種「兩頭唔到岸」的感覺。Jane這位選戰專家患有情緒問題,她因為一次選戰失利而深受打擊,無法面對。她本來沒打算重返崗位,但當她知道宿敵Pat Candy受聘於對手的候選人,她便被好勝心沖昏了頭腦,為了平反而出山。

在電影開初,曾經出現過一句對白:「當失去了理想,一切都無法挽回。」如果參與選舉的人純粹是為了權力、慾望和利益,那麼選舉就會變成玩弄人民的工具。Jane的內心世界其實很矛盾,究竟她是為了甚麼而參與選舉?為一位不太認識的候選人競選總統寶座,同時不斷質疑自己的道德和動機。而當地的一位選舉義工Eddie參與助選是出於熱誠多於利益計算,與從美國來的選戰專家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無論是贏是輸,這班從美國過來的政治顧問團隊,都不用承受選舉結果。

電影結局有種反高潮的味道,讓人看得有點傷感,但提醒觀眾,選舉之後,才是民主的開始。民主社會的實質,不單止是靠選舉來體現。權力使人腐化,在選舉之後,人民對當權者每一天的監督、定期的政黨輪替、公民社會的發展、人民的覺醒,才是真正該走的民主路。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