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小王子》、《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葉問3》 聖誕電影大檢閱

聖誕剛結束,今年看了《小王子》、《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及《葉問3》總共三齣聖誕檔期上映的精彩好戲。兩齣合家歡動畫加一齣「宇宙最強」動作武打片,都應該合符大眾口味。

《小王子》

TLP_00003

眾所周知,《小王子》是經典的法國兒童文學鉅著,你我家中都可能擺放着一本《小王子》。小王子與玫瑰的愛情,以及他離開612星球後的星際之旅,充滿令人感觸良多的人情世故和哲學思想,因此成為了經典。

是次電影版並非將書中內容如倒模般呈現於銀幕上。原著的敍事者「飛行員」就是電影版中的老伯,他把年輕時遇上小王子的經歷告知一位小女孩,從此改變了小女孩對生活的看法,巧妙地以不一樣的敍事角度重新把小王子的故事說一遍;加插了一個新結局,圓滿了小女孩與老伯的友誼,也圓滿了老伯和小王子的夢想,為故事注入新元素之餘,依舊有哲理,依舊令人感觸良多,更有「活化經典」之效,創新大膽。然而,小王子會不會只是老伯和小女孩幻想出來的意象?你們有甚麼看法?

8.5/10(很喜歡製作團隊在同一齣電影中運用了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動畫)

《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

700_030d.247_vnrs_UniversalColor[2]

小時候擁有過很多《花生漫畫》的周邊產品,包括史諾比的公仔,不過就從來沒有認真讀過《花生漫畫》。所以我今次看《史諾比》抱持的是一種好奇的心態。

原來電影版的主角不是史諾比,而是他的主人 Charlie Brown,史諾比則負責以生鬼、搞笑的形象穿插於劇本當中,作為襯托,恰如其分,並未因為他是大家的寵兒而只給他穿戴光環。《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的故事簡單,作畫、調色和諧令人看得舒服。我想這應該也貼近真實《花生漫畫》的風格,滿是純潔的童真,跳脫的活潑,有趣、可愛。

8/10(相信我對《花生漫畫》的認識更深,體會就會更深)

《葉問3》

IMG_4891

說來慚愧,事前我並沒有看過任何一齣與葉問有關的電影,包括《葉問前傳》、《葉問:終極一戰》以至《一代宗師》。第一次接觸葉問,在沒有前作的比較之下,我對《葉問3》的印象是「良好」。

劇情上,葉問與其髮妻張永成的愛情故事深深地打動了我;視覺上,葉問(甄子丹)了得的詠春功夫對喜歡動作電影的觀眾來說一定是享受。腿法如神,拳拳到肉,尤其以電影開端葉問與李小龍的「踢水」試煉,及結尾的正宗詠春爭霸戰最為精彩絕倫,必須要讚賞武術指導實在一流。認識葉問生平的觀眾也許早料到今集葉問和張永成會走到「這一步」:   那淡淡的哀傷在電影落幕後真的會縈繞不散,可能是我太眼淺的關係吧。

8/10(看4DX版本,全程有煙,有風,有水,也被座椅不停拍打背部,很有趣的一次體驗)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