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思 · 裂 》在裂開的那一刻

《 思 · 裂 》在裂開的那一刻

《 鬼眼 》導演 禮切沙也馬蘭 M. Night Shyamalan 的最新作品《 思 · 裂 》,難以不教人興奮。首先,有 演技派 占士麥艾禾 James McAvoy 飾演患有人格分裂,擁有23種人格而第24種人格亦即將誕生的,嗯,個體;而且,不少了解導演的觀眾一直苦等他表現大幅回勇至1999年《 鬼眼 》的水平,機會來了。忘記《 神風終極戰士 》,忘記《 末日1000年 》,如果你仍然相信導演真的有實力,不妨一起見證他怎樣為 占士麥艾禾 異變出最驚人的《 思 · 裂 》。

禮切沙也馬蘭 的電影有一個廣為人知的特色

Split-James-McAvoy-1

占士麥艾禾

他喜歡在劇本尾段大玩計中計,局中局,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這種結尾手法甚至曾經成為荷里活電影的一股風氣,不過《 思 · 裂 》竟卻沒有導演的招牌技倆。話雖如此,結局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想到種種可怕的事件居然真的會發生。《 思 · 裂 》由最初一齣懸疑綁架案電影,慢慢演變成引發心理恐懼的驚悚片,在最後一刻突變成硬橋硬馬的人魔追逐戰,禮切沙也馬蘭 今次玩的是戲種幻變,而每一變都是有劇情需要,玩得高招。

《 思 · 裂 》對患有人格分裂的病患者下了一個結論

Screen Shot 2017-01-20 at 5.25.18 PM

24種思裂

每一種人格均伴隨着一組獨特的體質。劇情偶爾超展開或者會讓觀眾覺得太誇張,某些人格能夠辦到的事情近乎超自然(不便劇透),但故事確實從不偏離原有設定,沒有神,沒有魔鬼,也沒有人裝神弄鬼,一切都有「科學根據」。 人格分裂的主人翁 占士麥艾禾 在電影中壓力逼人的演出相信完全合乎觀眾所願,即使部分人格在姿態或表情上看不出大分別,他亦能運用眼神和說話語調區分不同人格,非常厲害;相對地他三位獵物的演技無可奈何地被比下去。然而, 占士麥艾禾 的角色明明有24種人格,而觀眾實際看得到的人格不超過10個,有不夠數之嫌,不過電影的重點亦不在於突顯他千變萬化的人格,姑且放他一馬。

至於故事方面,基本上觀眾一定能猜得中那些角色注定要死,而那些角色是幸運的生還者,唯獨結局至今仍令我難以置信(從好的方面)。劇情節奏不算快,氣氛亦比預期的要靜寂和內斂得多,可是以慢火煮孟婆湯,受害者受長期精神折磨,比起快刀斬亂麻更不安。嫌導演今次泡製的轉折位沒有他以往電影裏的驚為天人?你有看過導演《 鬼眼 》之後的另一齣電影《 不死劫 》嗎?大彩蛋永遠出現在最後。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