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尋找父女情》結局如何摧毀掉一齣電影

上星期,電影迷的目光都被《天煞地球反擊戰2》(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這部荷里活大片所吸引,但其實還有另一部值得留意的親情小品電影在香港上映——《尋找父女情》(Fathers And Daughters)。

電影由《尋找快樂的故事》(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意大利導演Gabriele Muccino執導,演員卡士亦不容忽視,由電影《帝國驕雄》(Gladiator)金像金球影帝Russell Crowe和《Mamma Mia!》女星Amanda Seyfried主演,二人曾經在《孤星淚》(Les Misérables)中合作,今次他們終於不是敵人,而是飾演一對父女。有趣的是,他們在戲中其實完全沒有對手戲。

3

故事講述於80年代,曾獲普立茲小說獎的作家Jake(Russell Crowe飾演)在喪妻後獨力養大五歲女兒Katie(Kylie Rogers飾演),二人相依為命。但不幸地,Jake發現自己患上癲癇症,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開始無力照顧年幼的女兒……30年後,Katie(Amanda Seyfried飾演)成為了一名「能醫不治醫」的社工,擺脫不了纏繞她多年的童年陰影,無法去愛別人,過著性濫交的生活……

3_hH8oO_1200x0

電影的結構讓我聯想起由佐藤健、內野聖陽、吹石一惠和常盤貴子在2013年主演的日劇《鳶》,同樣都是以梅花間竹式的插敘手法,雙線並行,分別講述過去和現在的故事。兩者的故事同樣都是圍繞單親家庭的經歷如何影響主角的人生,而《鳶》講述的是父子之情,《尋找父女情》則是父女之情。

整體來說,《尋找父女情》是一部札實的電影,拍得十分流暢,劇本、演員、攝影和配樂都達到中上水準。劇情竟然沒有老土的感覺,而敘事手法產生懸疑性,讓觀眾很想繼續追看下去。Russell Crowe飾演癲癇症病人,飾演得非常神似,清楚感受到他作為單親父親的無比愛心,而Amanda Seyfried的角色,演出得十分立體,日間是社工,晚間是喜愛夜蒲的女生,一直無法釋懷的內心戲還演出得不錯。飾演Katie 男友的Aaron Paul也演出得很有驚喜。

FD_D07_0116_1465521960

 

電影毫不煽情地講述了一個感人的溫情故事,藉此探討家庭和童年時的經歷,如何影響人的一生。可惜,電影在尾段轉折得太過急促,導致結局有一種虎頭蛇尾的感覺,未能夠解釋清楚女主角是如何走出不敢再愛別人的陰影,是電影的最大敗筆,摧毀掉這齣電影。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