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星際任務 Ad Astra 》可預見的未來,在太空

《 星際任務 Ad Astra 》可預見的未來,在太空

在網絡上看到、也聽過朋友把《 星際任務 Ad Astra | 星際救援》與不同類型的太空科幻電影作比較。大家對於未知的宇宙總是懷著一顆不死的好奇心,也有著無限大的想像。50年前宇宙觀龐大得驚人的先鋒《2001太空漫遊》已被《星際啟示錄| 星際效應》超越;《星際啟示錄| 星際效應》帶領觀眾走進更深入、更神秘、更虛無縹緲的境界,隨後的《火星任務》則十分保守,談論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火星生活。《星際任務Ad Astra | 星際救援》裡面的人類早已在火星上紮根,太空人甚至已抵達海王星的領域進行科研,論距離,比《火星任務| 絕地救援》遠得多,在戲劇描寫方面卻比《火星任務》來得更寫實。

 

你大概不需要深入理解《星際任務Ad Astra | 星際救援》所展示的理論,電影整體的科幻質感穩重得會讓你覺得一切太空科技都是真有其事,恍若可以率先見證到未來人類發展太空生活的偉大路線圖,在科幻與現實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正因如此,這部電影缺少五光十色的星河;偶爾出現令人血脈沸騰的打鬥,但也不是華麗的幻想,而是有血有肉、為了生存而作出的垂死掙扎。

Brad Pitt 的文戲演得出色,電影的宇宙觀大概是伸手可及的未來,表面充滿希望,內裡卻泛濫著人性的陰暗面

 

誓要解開未知謎團的執著到底會為人類帶來怎樣的影響?有正面的,當然也有負面的,而許多時候人類只愛追捧正面的影響,選擇逃避負面的影響。電影故事雖遠涉未知多少年後的外太空生活,實際卻要今時今日的人類好好反思執迷不悔的後果。不要以為上了太空就可以解決地球自身的問題,人類的劣根性並不會因為身在異星而得到糾正。

 

Brad Pitt 的演出是否值得獲獎?他的角色Roy McBride 很內斂,演得收放自如,對父親的感情裡充滿了憤恨、恐懼、憐憫和思念,獲「最佳男主角」提名看似是應當的。時候尚早,我覺得他憑《從前有個荷里活| 從前有個好來塢》奪得「最佳男配角」的勝數或許更高,而且一堆猛片等著於冬季上映,到時候再估算他獲獎或提名的機會率也未遲。

ad astra — “to the star” 的拉丁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