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英雄中轉站

萬眾期待,《復仇者聯盟》再度登場。兩集《復仇者聯盟》之間經歷了《鐵甲奇俠3》、《雷神奇俠2》、《美國隊長2》、《銀河守護隊》四齣電影,然後加上七月上映的《蟻俠》便正式總結 MCU 的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Phase 2。有贏票房的時候,有贏口碑的時候,今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擁有更多超級英雄集結演出,票房過十億美金肯定易過借火(本年度第一齣破十億的電影是《狂野時速7》,而且以超高速達標,還看《復仇者聯盟》能否更勝一籌);口碑?可以說今集實力兼魅力不減,但問心未能超越第一集的水平;去年《美國隊長2》的破格仍然冠絕 MCU。

讚,電影節奏快、狠(不敢說一定準),動作場面刺激有趣,超級英雄各有各的戰鬥特色,把所有人加起來亦有團隊光輝。其致勝之道跟上一集大相逕庭,融合豐富特技與搞笑元素,娛樂性滿分。(雖然時間軸上有真空期,)今集復仇者聯盟首個執行的任務完全與《美國隊長2》的結局接軌,假定你已經看過《美國隊長2》和它的片尾彩蛋,要不然觀眾會對劇情有疑問,[劇透>>]至少你要了解靈蛇幫令神盾局瓦解,而反派史特拉克男爵利用洛奇的權杖做秘密人體實驗,才觸發復仇者聯盟需要回收權杖的事件。[<<劇透]這一向都是 MCU 最優秀最吸引人之處,每一齣電影,以至其他延伸的作品例如電視劇《神盾局特工》、《卡特探員》也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無疑亦是 Marvel Studios 的吸金大法)第一集《復仇者聯盟》種下了鐵甲奇俠埋藏心底的恐懼,《鐵甲奇俠3》曝露出靈蛇幫潛伏神盾局的危機(而彩蛋暗示鐵甲奇俠變形俠醫合作進行的奧創計劃),由《美國隊長2》負責執手尾,《雷神奇俠2》與《銀河守護隊》則開始正式探索六顆無限寶石之謎;今集是一個小總結,一直追看的觀眾必然感到非常滿足,就像拼圖一樣,即使未完成整個作品,模糊的圖像漸漸浮現輪廓,已經很欣慰。

彈,宏觀今集內容,伏線未免鋪設得太高調。《復仇者聯盟2》當然有其專屬的起承轉合,為未來眾多系列作鋪排的枝節卻異常的多,多得令觀眾太輕易察覺到編導的動機,不夠細緻,不夠「型」。[劇透>>]其中為《美國隊長3》撒下的種子處理得較為恰當,順着劇情的脈絡,一路標記美國隊長與鐵甲奇俠在意見上的分歧,引出未來有機會觸發的爭端;至於雷神的部分,說穿了即是無限寶石的部分,則有點突兀,不斷要求雷神來來回回拆解無限寶石之謎,實際上卻沒有對主線劇情構成主要的衝擊和影響(除了讓人工超級英雄-幻視誕生一幕之外,但幻視的登場,說實話,有點唐突)。為了掀起《雷神奇俠3》,以及「最終戰」《復仇者聯盟3》的序幕,犧牲了雷神來成為穿針引線的工具,可惜。另一位超級英雄黑豹並沒有於今集現身,但其宿敵尤里西斯被安排成為其中一條伏線,並在匆忙之間(我相信)對復仇者聯盟的仇恨倍增,準備為幾年後的《黑豹》或者更早上映的電影埋位。[<<劇透]為系列的續集埋伏筆,固然沒有問題,但對比第一集《復仇者聯盟》以及其他超級英雄的獨立作品,都不似今集那麼明目張膽,那麼鋪天蓋地,MCU 最大的優點反而同時在今集形成了小小的一顆絆腳石。

單純論數字,票房想接近或超越上一集,相信問題不大,但論電影的實際表現,《復仇者聯盟2》作為一個續集甚至乎是整個 MCU「中轉站」的包袱實在太重,你不從雞蛋中挑出骨頭,骨頭也會自動掉出來。今集的故事情節、特技效果、角色演繹等等方面均沒有令觀眾失望,不過就可能令渴望見證大進步的觀眾失望。電影不乏一貫浩瀚的千軍萬馬,卻甚少有場口讓我真正感到驚歎,類似的佈局其實在不少系列前作都出現過了,最震撼的片段竟然都在預告片段中被看光光。有《美國隊長2》的精彩蛻變和《銀河守護隊》的奇幻色彩提高了門檻,《復仇者聯盟2》未能走出原有框框,難免會被比下去。不計奧創在內,新加入的角色閃銀、紅女巫和幻視原來只是配菜,一直擠不進主流復仇者的行列,[劇透>>]直至最後「新復仇者聯盟」成立,那麼要欣賞他們百分百的英姿唯有再等其後的續篇(他們應該會在《美國隊長3》中出現)。順帶一提,觀眾無辦法不去比較《變種特攻》的閃銀與《復仇者聯盟》的閃銀,沒有鬥得難分難解,高下已略見,兩齣電影都看過的朋友請自行判斷誰勝誰負。[<<劇透][嚴重劇透>>]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傳聞說 Marvel Stuios 只能用閃銀一次,而 FOX 只能用紅女巫一次,所以《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中沒有紅女巫,是因為 FOX 在等一次黃金機會。我覺得可信性不太高,但「新復仇者聯盟」只會有紅女巫,不會有閃銀;跟《變種特攻》抗衡,紅女巫就是關鍵。[<<嚴重劇透]

8/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