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小飛象 》 真人版原創內容份量十足

《 小飛象 》 真人版原創內容份量十足

有誰不是看迪士尼動畫長大的?我屬於《 美女與野獸 》、《 阿拉丁 》、《 獅子王 》大放異彩的年代,所以特別期待稍後於今年上映的《 阿拉丁 》和《 獅子王 》真人版電影。至於1941年上映,經典到不行的《 小飛象 》,其真人版電影搶閘出擊。原作片長只有64分鐘,可想而知真人版電影112分鐘的內容之中,肯定超過一半都是原創,而劇本來到大導演 Tim Burton 手中,他一貫童真卻帶點黑暗的風格亦必然是此次欣賞重點。

就算我不太記得動畫版的劇情,都記得小飛象大寶是個會飛但仍未會說話的初生嬰兒,所有馬戲團動物都會說話,而且他唯一的朋友是一隻老鼠。真人版為了「真」,不讓動物發聲,又大量增加「真人」的戲份;大寶不再與老鼠仔做好朋友,反而與 Colin Farrell 等馬戲團眾人有大量互動。這個改動令《小飛象》的故事少了許多魔幻樂趣,但 Tim Burton 已盡量在文本中擠出他擅長的怪誕,而由他主理的電影視覺效果,色彩運用依然讓人目不暇給。

《小飛象》真人版電影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改動,就是加入了 Michael Keaton 飾演的主題樂園園長以及 Eva Green 飾演的空中飛人,展開電影下半場完全原創的故事。借主題樂園園長的野心諷刺大財團黑暗面的故事結構簡單,畢竟《小飛象》要老少咸宜,還是會被道德枷鎖制衡著,但至少有嘗試。最後,製作團隊在拿舊時代作品翻新的同時,亦不忘摒棄已不合時宜的馬戲團動物表演,宣揚解放動物,真人版結局比起動畫版結局更值得令人反思。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