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千騙萬化》聲東擊西

《千騙萬化》,亦即「聲東擊西」,不難以一句總結:「一個職業騙子在進行巨額詐騙之際被自己後悔甩掉的前女友分散了注意力」。另,大家出外旅遊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一定一定一定要小心保管財物,偷竊或騙案近在咫尺,stay focus;好吧這是常識,但看過此電影中大型連環且有龐大組織策劃的盜竊後,你覺得地球很危險,不出為奇。下次有人拍你左邊肩膀,不要看左,要看右。

韋史密夫最近承認與兒子主演的《公・元2077》是他歷來最失敗的演出,可能大部分觀眾都會點頭同意。今次《千騙萬化》的韋史密夫,至少散發出他一貫的魅力;與憑《華爾街狼人》冒起的新晉A咖女星瑪歌羅比合作,雖然未能激出大火花,但總算合拍、合襯、合格。如不強求千變萬化的演技,兩小時娛樂性爆燈的畫面肯定滿足到大部分觀眾的口味。

電影的音效、攝影、剪接等等都是高手過招,當中不乏「移形換影」的剪接效果,處理得相當不俗。常出現與戲名”focus”有關的失焦鏡頭則玩味感甚重,同時烘托出韋史密夫飾演的騙案大師被前女友分散了注意力因而大失分寸的驚恐。二零一五年的聲畫出色還出色,《千騙萬化》的故事卻未追上潮流。看似騙術層出不窮,更埋藏了一個局中局,但感覺上側重官能包裝多於劇情內涵,實際上沒有深入肺腑的衝擊。電影上下兩個部分(即三年前三年後)基本上只有感情瓜葛而缺少情理關連,連貫與邏輯被削弱,難怪觀眾的focus都「被降落」在眼花撩亂的偷呃拐騙之上。

縱使強力主打騙術,造就私人錢財轉眼不翼而飛之罪惡城市,《千騙萬化》仍未忘「盜亦有道」,就如男女主角心中太有愛,始終成不了駭人大鱷;不如試試做對怪盜小雙俠吧。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