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來自日記的你》柏拉圖式的假象

近年東南亞演藝工業開始崛起,除了早前瘋傳的《越南越愛》,泰國偶像劇也是一股新勢力。筆者最近聽見好友投訴妹妹在家中煲完韓劇再煲埋泰國版《浪漫滿屋》,煲完仲要係電話同同學煲埋電話粥討論劇情,搞到阿媽都追埋一份!

「純愛」定「純情」?高滲透力必殺技術

筆者相信這位妹妹應該也會愛看泰片《來自日記的你》。《來》片講述兩位老師——一位能幹聰明卻為婚姻困擾、一位一腔熱誠卻缺乏經驗。兩位教師從沒交集,僅透過一本被遺留下來日記交流教學心得,挑戰一班不注重學習的熊孩子,在「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簡陋學校生存,甚至產生情愫……所有一切透過比柏拉圖式更柏拉圖式的「神交」進行。男主角Song在洩氣時會模仿女主角Ann的行為,Ann則借Song的不屈不撓鼓勵自己堅持屬於她的教育理念。二人傾注於那本殘破的日記的純真感情固然讓觀眾大感溫暖窩心,電影更有意無意借Ann的未婚夫的逼迫(不代表他是壞人啦……)向觀眾暗示兩名主角最終會走在一起,整部電影充滿甜蜜的正能量,因此不少影評甚至網民更認為此片浪漫非常。

對於任何新興電影市場、產地以至編導,這種「純愛」故事絕對是一炮而紅提升滲透力的靈丹妙藥:因為「純愛」都是理想的,沒有可憎之處,不論是等待幸福還是已經得到幸福的人都依然會憧憬的烏托邦。「純愛」是一種比任何普世價值更普世的價值,超越一切階級、種族、文化的渴求,是理所當然的價值觀。因此此片勁收、以致泰國遞交此片參與奧斯卡外語片類作提名並非不無道理,甚至是聰明的選擇。然而,Ann Song二人之間始終只是與幻想中的對方「相處」,到面對現實之時來到,電影以二人相見作結,潛藏的可能性是兩位互相尊重的教師是否真的在相處過後會墮入愛河仍有很多可能性;當日記裡那個和自己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對方合自己相處過後,後續發展如何誰都不能估計。而且也很難說二人真的深愛日記裡的那個他/她,頂多是經歷困難時有一個思想支持,兩人的純情個性美化了二人之間的關係。

唯美畫面展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電影主舞台的水上學校,自然而唯美的拍攝手法把一所設定應該是貧窮又落後、神憎鬼厭的草房拍得想偶像劇的天堂,才讓一個「即將被炒魷的老師掙扎求存記」變成柏拉圖偶像劇。當然,自然風光本身已經美麗,但攝影、燈光以至分鏡設計等應記一功。電影唯美畫面展現了泰國電影發展札實的根基和功力,令人期待一個繼Bollywood之後的東南亞電影傳奇時代。不過,筆者比較現實:如果畫面美有那麼美麗,那種「疑似戀愛」片的感覺就會消失,不過是一個「鄉下曖昧故事」而已。

6.5/10(意想不到的紮實技巧,劇情及故事太過理想,略欠成熟)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